| 北仑新闻网
小港长山社区将“红色触角”延伸到治理的“神经末梢”
多元共治筑和谐家园
2021-03-10 09:31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沈静萍

  小港街道长山社区成立于2014年,辖区内目前有山清轩、水木轩两个小区,共计4042户居民,大部分都是小港和戚家山的拆迁安置居民。如今,走进山清轩小区,入目是宽敞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停放整齐的车辆,还有笑意盈盈的居民。

  一直以来,长山社区党支部不断探索推进物业党建联建工作,通过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在社区内形成“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使得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物业党建融合,构建社区管理新模式

  社区成立之初,居民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还是老一套:小区绿地当菜圃、景观树上晒衣服、公共区域养鸡鸭……当村民“洗脚上楼”成为居民,拆迁安置小区都会面临这样的窘境,长山社区也经历过这样的阵痛。

  “一些老人会把小区当自家院子,想干啥干啥,种菜养鸡很常见。”社区党支部书记宋颖说,由于部分居民对社区没有认同感,与物业公司矛盾重重,还存在诸多“小团体”,使得管理难度大大增强,让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都大叹苦经。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社区党支部首先进行大规模摸底工作。宋颖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走访,将所有居住在社区范围内的原村干部、党员、骨干人员记录在册,共排查出在职党员300多名。“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业委会成员和物业公司管理层中党员占很大比例,这为物业党建联建打下了基础。”宋颖说,目前,两个小区业委会成员中,红色力量超过60%,居民代表中也有很多党员,“他们更贴近居民、了解居民,能够更好地为居民发声、为社区解难,而且处理问题更加专业、规范、高效。”

  怎样将这些“红色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为此,社区党支部将辖区划分成9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党员小组长、15名党员志愿者和5名热心居民组成,构建起“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网络组织体系,从而实现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

  那么,“双网”是如何运作的?宋颖介绍,群众将社情民意反映给党员,党员再提交至党小组,党小组经过筛选梳理报至社区党支部。每月社区党支部会召开“议事会”,商讨各小组提交的问题,然后一起解决问题,暂时无法解决的则逐级上报。

  过去,山清轩小区毁绿种菜现象比较严重,居民反映强烈、投诉频繁。网格里的党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至党小组,并组建了劝导队,对种菜业主进行劝说,但成效不大,大多数人依旧我行我素。为此,党小组成员合议后,将问题上报至党支部。

  “我们开会讨论后,决定软硬兼施解决这个问题。劝导队继续劝导,拒不改正的联动城管部门进行执法,物业公司则联合业委会加强巡逻并及时实施复绿,防止问题‘回潮’。”宋颖说,截至目前,社区党支部已通过物业党建联建模式解决了近百件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

  资源共建共享,打造社区服务新风向

  长山社区作为区内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从社区筹建之初,即以小区品质建设和服务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阿姨,你好!我们是垃圾分类宣传员,今天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近日,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在小区里,宣传小分队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方法与意义,并征求垃圾分类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

  “我年纪大了,对垃圾怎么分容易搞混,今天上门讲分类方法很贴心。”山清轩小区的乐奶奶说,垃圾分类是为了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和每个家庭密切相关,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宋颖表示,除了组建党员志愿者宣传小分队,社区党支部还发动辖区流动党员和青少年结对,凝聚合力携手共建“绿色长山”。

  此外,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地域周边开发建设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促进社区共建单位和小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共商社区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为了不断完善服务设施,社区建了20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中心,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图书电子阅览室、长山讲堂、百姓大舞台、活动室等,各个功能室免费向居民群众开放。在发展过程中,社区党支部积极协调各部门,在社区周边建设起与之匹配的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幼儿园、卫生服务站、邻里活动中心、文化公园、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便民服务一应俱全。

  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社区党支部还大力开展公益活动。社区运作“雨后彩虹”关爱计生特殊家庭项目,成立“爱延续”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定期到计生特殊家庭开展慰问、帮扶、谈心陪伴等活动。目前,该志愿服务队队员已超过50人,服务对象从社区内延伸至社区外,从刚开始的几个人扩展到30多人。

  在这个品牌公益项目的带动下,社区其他公益项目活动,如“袋袋相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点点爱宠”文明养宠志愿服务等,都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为打造阳光和谐家园增色添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