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巾帼绽芳华 春泥更护花
2021-03-09 10:38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虞波儿 杨阳)“老师,作业收齐了,给您放这了。”“辛苦了!你快回去上课吧,可别迟到了。”

  3月8日上午,泰河学校403班语文课代表傅芳瑶将一大叠作业本放到窗前的小桌子上,便离开了,朱忆琼吃力地挪动腰身,缓缓支起上半身,半趴在床沿边,一页页仔细翻改起了孩子们作业。

  朱忆琼,是泰河学校80后语文教师。年前,她不小心摔了一跤,检查后得知,自己的尾椎骨骨折了。经过假期里的多次治疗,她的病情没有明显好转,医生建议她在家卧床静养两个月才能下床活动。

  转眼到了开学季,“孩子们四年级了,学习任务很重,没有语文老师可怎么办呀!”朱忆琼焦急万分。最终,她决定放弃休养,带病上岗。因为不能久站,朱老师向学校申请了一个闲置的设备间作为“休息间”,她在设备间给自己放置了一张小木床,每当感觉支撑不住时,就到床上躺着休息一会儿,空课时,她便请课代表将作业收齐,送到这个特殊的“办公室”,自己躺在小床上批改作业。

  3月8日下午,下课铃响,朱忆琼收起课本,用尽全身力气“挪”回小房间躺一会,缓过了劲儿后,她又“挪”去教室里讲题,订作业。有时,个别孩子订正速度比较慢,他们还要“追”到朱老师休息的小房间里来,朱老师便躺在简易的木床上给孩子讲解题目,现场指导和批改。

  同学们将朱老师的故事口口相传,许多家长也知道了。大家都非常感动,在班级群里纷纷劝朱老师多多保重身体。王振宇同学的妈妈说,能有这样敬业的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朱忆琼看到这些,却都只是微微一笑,“这些都是我该做的。”

  据学校老师反映,朱老师上课时常常激情洋溢,声情并茂,一直深受同学们喜爱。班级里的孩子们看见老师行动不便,都会主动帮助老师整理作业本、搀扶老师走路,同事们也会帮助朱老师打饭、收拾办公桌等……

  学校校长严雪霞介绍,朱老师的故事在学校并非个例。学校总务处的马志强老师,在本学期开学前因肌肉拉伤,导致必须拄着双拐,但他依然坚持拄拐工作。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泰河学校工会开展了以“劳动与‘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组织女同志们制作手提包,在劳动中传承文化匠心的同时,为老师们送上了泰河专属的礼物和真挚的祝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