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连片改造+连片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点亮”新生活
2021-03-09 09:15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这几日,北电小区内,施工队正忙着搭脚手架,等着晴天开始进行外墙粉刷。北电小区改造是星阳片区连片改造的主打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

  临近的老旧小区先改哪个?零星的单幢小区怎么改?这两年,我区在总结以往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模式,将“插花式”的“点状”改造转变为“铺绿式”的“片状”改造,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还实现了资源与空间的共享共建。

  新碶街道杜鹃社区的天顺公寓、桂香楼、隆顺欣园位于横河路东侧,呈“一”字排列。这三个小区建于1995年左右,有着20多年房龄,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共有居民650户,都存在屋面漏水、外墙破损、电线杂乱、停车位紧张、井道堵塞等问题。

  “一个一个改,不如一起改。”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小区相邻且内部贯通,均无门禁系统,十分适合“打包”改造。如今,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停车场、休闲空间等配套设施还能共享。

  “以往都是对单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下来发现附近或相邻的小区改造后风格不一,公共空间没有充分利用,重复施工也对周边居民造成重复影响。有些零星的单幢小区,单改一个,成本又很高。”上述负责人解释道,而集中整体改造,打破空间分割,畅通内部循环,不但能够减少人资投入,还能提升改造效果,把有限的资源和空间百分百利用起来。

  除了这三个小区,今年改造的华山小区一期和邮电公寓,去年改造的小港街道前进路零星8幢小区、大碶街道东街4幢商住楼等小区都采用了“连片改造”模式。另外,新碶街道横河路西侧的金港花苑、桃源里小区、国贸新花园,小港街道振兴东路沿线10几幢零星单幢小区都已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进行“连片改造”。

  居住环境提升,三分靠改,七分靠管。老旧小区环境差,一方面因为年久失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缺少日常规范管理。为了巩固改造成果,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我区在“连片改造”的基础上,又探索实施“连片管理”。

  邮电公寓改造前为无物业小区,居民每年交120元保洁费。去年,考虑到邮电公寓与华山小区一期相邻,对两个小区启动了“连片改造”。在这一过程中,新碶街道先后组织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召开协商会议,指导小区引进物业。经过多次协商,小区基本确定引入华山小区一期的物业公司。

  上述负责人说,另外,针对零星单幢小区,则由街道协调引入物业管理企业进行包片管理,使暂时没有条件引入物业的小区得到准物业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