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特殊岗位助聋哑人圆了就业梦
2021-03-08 09:34  

0308003_001_02_b.jpg

0308003_001_03_b.jpg

0308003_001_04_b.jpg

0308003_001_05_b.jpg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马辉

  日前,记者走进峻凌电子(宁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员工们快速忙着自己手上的活。在这群员工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胸前佩戴黄色笑脸徽章,在检测、插件等岗位上安静且专注地工作;面对同事热情挥手打招呼,他们会面带微笑,同样热情挥手回应,阳光且向上,和谐又美好。他们便是峻凌电子(宁波)有限公司特别招聘的员工——聋哑人。

  90多位聋哑人入职上岗

  自去年10月起,峻凌电子(宁波)有限公司发出“招贤纳士”令,推出包装、放板、炉后接板、裂片、贴治具等岗位,邀请聋哑人前来应聘,助力聋哑人圆就业梦。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峻凌电子共招聘了90余位聋哑人入职上岗。

  “您理想的工资是多少?”“四五千吧,工作累点、加班多点,我都不介意,就想工资能高一点!”……部分聋哑人由于不适应新环境等原因于春节前离职了,春节过后,峻凌电子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聋哑人招聘,计划招聘人数在50位左右。在手语老师马慧昕的帮助下,公司人事课工作人员与前来应聘的聋哑人沟通无障碍,已有10人达成就业意向。春节后到目前,共有20余位聋哑人在峻凌电子找到了适合自己且自己喜欢的工作。

  让“关爱人士”有归属感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方便与聋哑人沟通交流,峻凌电子特别聘请一位手语老师入驻公司,并在开展招聘前,组织公司中层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系统了解与聋哑人共同工作时该注意的事项,安排聋哑人集中居住等,为帮助聋哑人更好融入新环境、新生活做足准备。

  “给聋哑人佩戴黄色笑脸徽章,就是我们听取了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而做的一个准备工作,一是为了区分,车间里大家都穿着防静电服、戴着口罩,二是防止员工冒犯“关爱人士”的事件发生。同时,我们公司统一称呼他们为‘关爱人士’,也是我们对他们尊重的体现。”峻凌电子(宁波)有限公司人事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手语老师平常除了要辅助面试、进行岗前培训、协助车间管理等,还要及时掌握聋哑人的需求,并将他们的需求第一时间向公司反馈。“我想换个岗位,赚更多的钱,能帮我跟公司反映一下吗?”刘女士是年前招聘入公司的一名聋哑员工,在手焊的岗位上工作1个月后,觉得自己还能胜任更有技术性的岗位、拿到更高的工资,便于春节后复岗时跟手语老师马慧昕诉说了换岗的想法。

  马慧昕第一时间将刘女士这一诉求反馈给公司人事课,人事课根据刘女士的工作能力,很快进行了岗位调整。“我很喜欢现在这个岗位,感谢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我会好好干。”谈起如今从事的插件这个新岗位,刘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同时,为让聋哑人在公司能开心工作、快乐生活,手语老师与就职的聋哑人一样,都住在员工宿舍,加强聋哑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帮助聋哑人适应新环境。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收获很多,非常感谢公司能推出这样的岗位给我们!”31岁的朱勇是奉化人,谈起这份工作,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感激之情和喜爱之心。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在”快手APP”上看到了峻凌电子招聘聋哑人的通知,便来试试。没想到的是,不仅找到了工作,还认识了新朋友。工作之余,他会跟朋友们在宁波周边走走看看,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了。

  目前,峻凌电子有关聋哑人的招聘工作还在开展,欢迎聋哑人积极报名应聘。“希望有更多的聋哑人能在这里实现就业梦想和人生价值。”峻凌电子(宁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