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世界青年打造一座“理想之城”
2021-03-08 09:25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张超婷

  2020年夏天,大学毕业的王立东初来北仑,连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青年驿站成了他暂时的家。来北仑打拼3年多的安徽小伙小董,申请完青年公寓后,打算迎娶他的心上人。

  青年的贡献促进了北仑的开发建设,北仑日益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开放包容的社交环境也不断提升了对青年的吸引力,形成了城市与青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循环。而这些成果的取得,与“青年北仑”建设息息相关,更与北仑开展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工作密切关联。

  “目前,全区青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35%,比2018年底提升3.46个百分点。”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早在两年多前,区委就提出“青年北仑”建设,推出建立青年政策体系、编制青年发展规划、推进青年项目、策划主题活动、打造青年理想之城、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等重磅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2019年10月,团中央将北仑确定为全国首批7个“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区县”之一。在对青年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后,北仑于次年3月出台了《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从城市发展高度,从青年思想道德、就业创业创新、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人才、社会保障与生活质量等十大领域提出发展措施,并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中。

  北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力推进凤凰城开发,将“凤凰”“青年”元素充分融入城市功能与布局,规划建设国际化未来社区、青年艺术中心,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2019年2月,北仑紧扣青年需求,不设户籍、学历、职称等硬性门槛,制定出台青年发展10大政策及18个配套实施细则,建立涵盖青年人最关注、最需要的住房、信贷、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一整套“服务大餐”。2020年3月,又运用大数据分析青年需求,推出“青年北仑”2.0版《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青年创新创业扶持,以创业带动青年就业。

  针对青年项目,北仑每年推出青年十大工程,已开工启动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SPORT港等青年工程,建成青年体育公园、青年智创园等项目。设立浙里办APP“青年北仑”专区,推出“青年卡”,整合青年政策、青年服务、青年福利、青年活动等资源,实现青年网上“一卡通办、一卡通享”。

  “除了关注青年的住房、教育、就业,我们还十分关注青年群体工作8小时以外的生活。例如,每年安排并落实针对青年展开的十二大主题活动,有效实现以文聚人、以文化人、以文惠人,不断增强青年人在北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仑将继续深化《规划》实施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青年工作机制,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努力为全国探索更多《规划》实施经验,凝聚更多青年力量,推动北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