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一名党员发起到形成一支“乐帮”义工队
柴桥一群退休职工为民送温暖
2021-03-04 09:20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邬银燕)“磨剪子喽!戗菜刀喂!”“来来来,要剪头发的在这边排队。”3月2日一大早,柴桥街道街心公园就围满了人。“听说今天乐帮义工队在这里服务,我家里的钥匙丢了正要找周师傅,早上买完菜刚好顺路来了。”居民吴心莲说。在柴桥街道芦北社区,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找“乐帮”已成了一种习惯。

  芦北社区老年人、退休党员人数众多,不少人退休后想发挥特长、贡献余热。“我是一名党员,这些事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只要居民需要我,我愿一直做一颗螺丝钉。”乐帮义工队成员周雄伟师傅边配钥匙边说道。

  2015年,在沃学正师傅的号召和带领下,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帮义工队成立。从孤军奋战到携手共进,从刚开始无人知晓到后来队伍逐渐壮大,6年来,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大家一直都在奉献的路上,年龄最大的沃学正师傅71岁,最小的也有65岁,平均年龄66岁,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60后”红色力量。

  虽然日常工作就是琐碎的家常事,但为居民服务无小事。志愿者们坚持奉献、默默无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我自己就住在这里,老小区有什么问题,隔壁邻居有什么需求,我们是最清楚的。”义工队带头人沃学正说。

  “胡阿伯,我们是芦北社区乐帮义工队的,前两天您说家里的门锁坏了,今天我们过来帮您换一下。”周雄伟敲响了胡阿伯家的门。家住车门里85号的胡继杨老人今年92岁了,无儿无女,独自居住。老人身体虽然还算硬朗,但是出门找锁匠却是个“麻烦事”,一来走路比较吃力,二来老人也怕摸不清路。“乐帮”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刻带上工具来到老人家里,志愿者们不仅帮老人更换了新的门锁,还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关爱和帮助他人,让我感到很光荣。退休后能做点事,我的生活也更充实。”这是乐帮义工队所有成员的共识。积小善成大爱,在芦北乐帮义工队身上,我们看到,学习雷锋,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次次的行动、日复一日的坚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