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战场上勇当排头兵
——记戚家山街道人武部部长朱献飞
2021-03-04 09:02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蔡风玲

  “每一次上门走访,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难题!”这是戚家山街道人武部部长朱献飞开展基层工作的核心理念之一。这个春节,他频频走进老兵家中,倾听老兵心声、收集老兵需求。为给因病、因残、因灾陷入困境的特殊退役军人家庭提供精准服务,走访结束后他又忙着制定帮扶计划:组织军创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捐助活动,发挥好街道双拥关爱基金作用,探索老兵互助模式……结合辖区实际,他还将下步工作计划详细记录在册,附上时间节点,逐步推进落实。

  从军21年的朱献飞,自2017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军人精神,弘扬军队优良传统,在新的岗位上勇立潮头、再建新功,用军人担当开创人民武装工作新局面,用军人情怀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去年年底,朱献飞作为我区选派代表参加全省乡镇(街道)武装部长业务集训,表现突出,集训考核成绩在113名参训学员中位列第一,展示了我区专武干部队伍过硬的能力素质,为北仑争光添彩。

  专武精武——人武工作干出彩创一流

  “如今你们已通过了初检、复检、政审,就差定兵这最后一道关了,感觉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或是你们有什么疑惑、迷茫,都可以直接跟我说。”自选定周钰恒、乐兆业成为今年春季征兵的预征青年后,朱献飞时时刻刻关心着二人的思想动态、入伍态度和家庭情况等,为下一步定兵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身体合格、政治合格”是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要把好的“第一关”。根据“一年两征”新政策和“新冠疫情”新形势,朱献飞及时调整完善征兵步伐,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征兵过程中,依法改进征兵方法,扎实做好准备工作,深入家庭调查走访,切实摸清青年底数,确保廉洁征兵落实,其中特别注重把控宣传发动、兵役登记、预征对象确定、体格检查、政治考核、择优定兵等环节,推动春季征兵工作高质量开展。

  民兵队伍是一支“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重要应急力量。新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城镇”打造……去年,戚家山街道民兵队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贡献了力量,展示了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些都离不开朱献飞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探索。

  自2019年8月担任街道人武部部长一职以来,朱献飞便开展国防潜力调查,分析研究民兵队伍现状,根据问题清单调整优化队伍组成,牵头落实街道普通民兵1000人编组和基干民兵166人编组,其中安全警戒连96人、防化救援排30人、应急排30人、应急连10人,同时做好干部骨干任命、预建党的组织、民兵集合点验等工作。

  为促进工作上档次、上水平,朱献飞统筹兼顾“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手抓,促规范、创特色,确保基层武装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和评星挂牌需要。“去年初以来,根据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滞后的现状,我们加大资金投入,配齐设施器材,完善工作资料,建立健全制度,重点提升了街道武装部‘两室一库’和渡头社区民兵连部建设。”朱献飞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朱献飞主动作为,协调闲置的原小港医院用房划归街道使用,按照“求突破、上台阶、创一流”的标准,筹划制定了街道民兵营和东升社区民兵连新建方案,并多次修改完善,克服了前期协调手续繁琐、周期较长等困难,去年9月组织进场对危房进行拆除,10月组织主体工程开工,并多次踏勘施工现场,抓好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控制,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虽然从事武装工作时间不长,但朱献飞倾心尽职、勤勉干事,凭借敢拼敢闯的魄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提升了自身开展武装工作的能力,使街道武装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兼职尽职——分管业务干出色创品牌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朱献飞看来,在保障和提高退役军人物质层面需求的同时,更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秉持这一目标,他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体系作用,攻坚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形成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退役军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朱献飞加快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构筑起街道、社区二级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积极为街道范围内退役军人提供优良的服务。

  创新优抚方式,依托浃江知行社,开展“爱在优抚,情暖戚家”优抚活动,关心关爱重点优抚对象及特殊老兵;每月18日开展看望优抚老兵、集体过生日、老兵微心愿、焕新家园服务、重温军旅活动;根据实际对优抚系统数据进行全面自查,严格核准发放补贴资金,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作减员处理……朱献飞以“帮扶解困更暖心、拥军优属更贴心、政策引导更真心”为工作目标,积极落实双拥优抚政策,既从严把关审查,又加快审查速度,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让退役军人共享发展红利。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样也是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去年年初疫情防控艰难时期,戚家山街道人武部第一时间发布了“退役军人招募令”。“若有战,召必回。”正如这句话所言,街道退役军人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成为防疫中坚力量,展现了退役军人风采,体现了良好的退役军人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誉,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体会到退役军人有参与建设家乡的这份心、这份力,朱献飞趁热打铁,成立“益行兄弟连”志愿服务队,让“兵支书”林平成为领头人;开展“甬尚老兵·戚先锋”授旗仪式,成立“益心橄榄联盟”,并在各社区成立退役军人社会组织等,为退役军人参加公益活动提供了更多更广阔的平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被“激活”,自觉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去,成为北仑发展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身兼数职,不仅考验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更是考验应对能力、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虽为武装部长,朱献飞扛起街道美丽城镇办公室主任角色,紧扣创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在后疫情时代开启之时,为夺回逝去的时间,迅速充实专业人员,成立实体运作专班,带领创建团队整体作战,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去年12月,戚家山街道入选全省首批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朱献飞还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先进个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