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新增11个省级节水型单位和小区
打响“组合拳” 做好“水文章”
2021-03-03 10:20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毛银辉 顾焯惟)近日,浙江省建设厅公布2020年度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名单,我区银泰城、清水丽庭等8家单位、3个小区分别入选去年度节水型单位。这既是对北仑供节水工作的肯定,也有助于北仑供节水工作打开新局面。

  供水节水工作是推进“五水共治”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我区保供水抓节水工作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北仑区节水型社会为抓手,全面推进保供水抓节水工作,节水效果显著。

  在供水方面,我区积极推动城市供水项目建设,去年年底完成共同杨岙片农村二次水改,九峰片二次水改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累计新建供水管道85公里;改造海菱路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2公里;开展城镇供水行业监管,目前全区生活用水已基本被宁波大网水覆盖。

  同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合理引导企业使用大工业供水、河水、雨水、水库水、海水等作为自来水的有效补充,加大再生水循环利用,制定水质信息公示制度和实施方案,做好应急、安防、服务投诉处理工作并联合市水资源中心,每月对北仑水厂和春晓水厂进行一次水质常规检测并进行公示,另外还聘请宁波站国家水质监测机构对春晓水厂进行106项的水质全分析检测,合格率达100%。

  在节水方面,对节水载体的检查是一项基础而重要的工作,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去年我区完成水平衡测试单位5家,上报省级节水型单位8家,成功创建后,我区省级节水型单位已达到15家,覆盖率超过10%;另上报省级节水型小区3个,覆盖率达到20%,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

  推广节水器具,是开展节水工作的重要一环。去年,我区实行“一发二查”政策,发放节水器具150套,排查建材市场与10个大型公共建筑。在往年的检查中,建材市场未发现有淘汰型和非节水型器具售卖情况,公共建筑17878个器具中,节水器具使用率100%。

  按照省市级相关要求,计划用水工作开展顺利。年用水量超1万吨以上的用水户逐步纳入计划单位,原有计划考核用户259家,目前已扩大至480家,基本实现1万吨及以上非居民用水单位全覆盖。

  据了解,去年我区全年下达计划指标1000余次,一至四季度,申请计划调整单位22家,申请突发情况备案单位49家;并对2018年3季度至2019年4季度的27家超计划用水企业进行催缴,除个别企业注销外,均已缴纳完毕,2020年度因水价优惠调整,各用水户反响良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