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梳理排查 逐案施策
北仑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2021-03-03 10:20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李虹怡)为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北仑法院自2020年9月起开展专项执行行动。这段时间,以劳动报酬为主的涉民生案件进入执行关键阶段,为切实保障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自2021年1月初开始,北仑法院执行局对涉民生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用足用好财产线索、执行查控“回头看”、失信惩戒、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等执行手段,进行逐案施策、集中攻坚。

  近日上午,北仑法院开展“春晓”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30余名执行干警分组行动,对历年涉民生案件集中攻坚,对一批涉民生案件集中收网,集中发放一批工资款项。本次集中执行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监督并见证执行。

  历时六年的欠薪案

  李某等人曾在宁波某加工厂工作,该厂六年前因经营不善歇业,拖欠李某等五人工资款2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执行干警经调查发现,该工厂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经营者叶某也杳无音讯。执行干警为工人们争取了一些司法救济款,但始终是杯水车薪。

  去年,有申请人向法院反映,发现叶某在某砖厂上班,并从其他人口中得知此砖厂是叶某与他人合伙开办的。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执行干警将该起涉及多人的历年欠薪案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并顺利拘传叶某到法院,但叶某表示该砖厂只是临时工作之地,没有合伙,也没有股份,目前无任何财产。法院决定对叶某司法拘留15天,叶某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出来就没事了。

  在叶某被拘留期间,执行干警通过基层调查、线索排摸、财产核查等方式,经多次核实取证,终于固定了叶某投资经营砖厂获取收入的证据,并立即将案件移送公安侦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叶某终于坐不住了,马上联系亲友借钱筹款,将20万元现金交到法院。执行干警为李某等人集中发放了工资款。这起历时六年的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工人们连连表示感谢。

  提前到位的赔偿款

  在宁波某物流公司从事物流工作的姜某,在工作中因发生交通事故意外去世,其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作为权利人申请劳动仲裁,该公司需赔偿死亡赔偿金等费用共计191万元,扣除已支付部分,仍需赔偿91万元。

  案件于2020年进入执行程序,但该物流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其名下的车辆等资产已于2019年被处置用于发放驾驶员工资,仅剩下3辆抵押车辆可供执行。而远在湘西的申请人经济困难,这笔赔偿款对老人安度晚年、孩子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因此,执行法官积极督促该物流公司法定代表人筹集资金,在承诺分期履行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约定于2021年6月前付清50万元。此后,仅剩的3辆车处置完毕,但仅变现20万元,而该物流公司以及法定代表人负债累累,已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在本次专项行动中,执行法官积极摸排财产线索,多次与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谈话,终于发现该物流公司尚有保险未理赔,但因理赔材料不足,保险公司无法支付款项。为此承办人在一个月里多次与保险公司沟通,要求被执行人补足理赔材料,并向保险公司发放协助执行通知书,实时询问跟进理赔进度。

  2月8日一早,在收到保险公司可以提款的消息后,执行干警到保险公司办理提款手续,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将理赔款汇至法院,法院第一时间将款项汇付给远在湘西的申请执行人。

  截至2月8日16时,北仑法院集中向7人发放工资款共计22万元,传唤被执行人21人次、拘传5人次,查封机器设备7台,司法拘留2人。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共执行完毕案件16件,执行到位金额87.7万元,其中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10件,和解2件,执行到位60.4万元,促成6件历年涉民生案件圆满执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