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两大工程获“鲁班奖”
2021-03-03 10:21  

  本网讯(记者 王珏 沈焰焰 通讯员 索向鲁 李一)记者3月2日获悉,我区梅山水道抗超强台风渔业避风锚地工程(北堤)和梅山春晓大桥工程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协会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梅山水道工程是宁波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而梅山春晓大桥工程则是该年度浙江省唯一获奖的公路项目。

  梅山水道工程是集防潮防洪、渔业避风、疏港交通、环境治理、滨海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水利工程,工程总投资24.72亿元,项目水工部分主要包括南北两条海堤,以及配套的船闸、水闸等,设计防潮标准100年一遇。工程位于梅山岛与穿山半岛西南部之间,水道南北总长11.5千米,水域面积9.63平方千米,正常库容约5000万立方米。

  此次获奖的北堤工程是梅山水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梅山水道北端。该工程于2012年7月9日开工 ,2017年1月9日完工,2018年6月25日通过竣工验收。工程施工单位浙江艮威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成为北仑首个获得鲁班奖的企业。

  梅山春晓大桥,又称梅山红桥,起于春晓连岛路与春晓大道交叉口,终于梅山岛盐田大道与港湾路交叉口,跨越梅山湾水道,全长1.971千米。工程于2013年初开始正式启动,2017年9月27日全桥通过交工验收通车。桥梁主线按功能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桥面服务机动车辆,下层桥服务慢行休闲系统,满足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目前已是梅山湾的地标性建筑,与沙滩公园、南坝、游艇等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