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去年北仑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增加值总量均居全省第一
勇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21-03-03 10:21  

5.jpg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工业战线捷报频传!记者近日从区经信局获悉,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085.5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3%;规上工业增加值为902.69亿元,同比增长6.4%,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增加值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聚焦“246”产业集群,吹响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北仑一直以来都是制造业大区,但也面临着核心竞争力不强、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产业空间不集中等问题。为此,我区以“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促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农村工业企业集聚点改造,实现低效用地整治,促进空间生产力结构调整,腾出发展空间,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打造高能级载体,集聚产业动力。

  2020年,全区“246”全产业产值增长8.6%,出口交货值增长3.8%,利润总额增长49.9%。

  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不断提升骨干企业发展能级。近年来,我区围绕高端汽配、先进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协同布局产业创新综合体、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开放协同、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为服务好“链”上企业,我区推出了《北仑区产业链重点企业系列对接活动》,聚焦标志性产业链,构建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打造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平台,组建产业配套联盟,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

  同时,我区以百亿级、十亿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为牵引,建立动态跟踪、精准服务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问题30余个。2020年,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11.5%,在建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323个,计划总投资749亿元。

  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支撑带动作用大幅增强。去年以来,我区以新兴产业作为先导,瞄准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加快产学研融合,提高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推广力度和应用范围。

  目前,我区已经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差异化发展的势头,依托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等五大平台,促成42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涉及汽车制造、信息产业等领域,投资总额超700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前端驱动。

  2020年北仑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速10%,新材料增加值增速22.8%,生物医药增加值增速42%,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6.8、29.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和13.2%,均高于全市平均。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对标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展示窗口,加快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快建设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功能材料“三大”科创高地,2021年力争实现“246”产业总产值2700亿元,力争新引进百亿项目3个、50亿项目5个、20亿项目9个,总投资超750亿元,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