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81岁剪纸名人创作40多幅剪纸作品
乐翠娣巧手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3-02 09:44  

3.jpg

4.jpg

5.jpg

6.jpg

  本网讯(记者 唐梦阳)一把剪刀、一方红纸,加上一双巧手,15分钟内,乐翠娣便迅速剪出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嘉兴南湖红船“船票”剪纸作品。这幅剪纸作品从取材、构图到剪造、装裱,都是乐翠娣自主设计并制作完成。

  81岁的乐翠娣家住大碶街道坝头社区,是一位剪纸名人,也是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艺术人才。每逢重要节日,她都会用剪纸展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以及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今年,她计划创作40多幅剪纸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乐翠娣介绍,这40余幅剪纸作品分别记录了从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百年间的历史大事件。在创作过程中,她通过深入了解历史,将历史人物、场景等一一画到纸上,然后再精心剪出来。

  “剪纸要古为今用,现在政治面貌怎么样,我们也要怎么表达出来。别看剪纸就一张纸,作用很大。”乐翠娣说,她从今年元旦开始创作建党100周年主题剪纸,剪纸涉及20多个人物,体现40个历史事件。目前已完成作品10余幅,作品将在今年3月底全部完成,随后将对外展出,让更多人铭记历史,感恩中国共产党。

  记者在乐翠娣的剪纸工作室里看到很多陈列着的剪纸作品。从最早期的龙凤呈祥、牡丹花开、喜迎世博,到近期的中国女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廉政教育、垃圾分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主题。

  醉心创作之余,乐翠娣不忘手艺的传承。2008年,她开始在社区开设剪纸学习班,手把手地教大家剪纸的创意、构图和剪刻。在她的影响下,社区里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六龄孩童,都成了她的忠实“粉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