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假期吃喝“放飞自我” 肠胃胰腺病敲警钟
医生提醒:注意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尽量吃新鲜食品
2021-03-02 09:44  

  本网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胡丝丽

  春节假期,总免不了吃吃喝喝,不少市民却因此吃出了毛病。近日,在区二院急诊科,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都是因吃喝过于自由、生活作息不规律而引起的消化道问题。

  连吃3顿火锅

  胰腺炎来了

  “平时就特别喜欢吃火锅,刚好过年囤了很多食材,就和家里人一起连续吃了3顿火锅……”在区二院内科住院的胡女士说。

  据胡女士介绍,假期,她正与家人一同享受“火锅盛宴”,突然感到上腹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开始以为是急性肠胃炎,吃了些药就没在意了,结果当晚上吐下泻。家人见其脸色惨白,赶紧将其送至区二院急诊科。

  接诊医生通过初步检查,怀疑其为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经过询问,原来胡女士平时就有不好的饮食习惯,加之假期在家大鱼大肉,“火锅自由”,熬夜,作息、饮食不规律,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

  肉食过量,冷饮不断

  引发急性肠胃炎

  “医生,快帮我看看,痛死我了。”近日,家住柴桥的周先生捂着肚子来到区二院急诊科,表情痛苦。

  据周先生回忆,当天中午,他和朋友聚餐吃了很多肉类食物,马上又喝冷饮,导致上吐下泻,还伴有发烧症状,“一个下午,肚子一直在‘造反’,还冒冷汗,吃出个急性肠胃炎,太难受了。”

  近日,与胡女士、周先生情况类似的市民不在少数。据区二院急诊科医生屈中初介绍,春节期间因暴饮暴食把自己吃伤的病人明显增多,消化道疾病患者在急诊患者中占了近60%,患者人数比平时多了一倍,像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等患者十分常见。

  屈大夫提醒市民,春节假期虽已结束,大家还是要注意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加强身体锻炼。春节“囤货”的家庭,也要注意不要食用不新鲜的食材,很多人以为加热可以消除细菌,但细菌虽然消除,其释放的毒素不会因为温度的改变而消失,因此节后应注意尽量吃新鲜的食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