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投资40亿元启动新一轮环境提升行动
宁钢精心打造“花园式工厂”
2021-03-02 09:44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陈晓明 敖红霞)日前,记者从宁钢获悉,该公司将启动新一轮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即在前期环境提升的基础上,拟再实施环保和环境改善项目48个,总投资约40亿元,改造完成后宁钢将在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污染源监测监控体系、运营管理和清洁运输等方面全面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作为长三角沿海具有先进制造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生产基地,宁钢一直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近几年,企业大手笔筹划建设环保项目,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去年,全面启动总投资逾30亿元的28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项目,完成投资5亿多元。其中,炼钢石灰原料区域皮带机通廊封闭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的目标,进一步消解了扬尘污染。

  投资17多亿元建设原料场绿色智能改造项目,是宁钢迄今为止筹建上马的最大单体环保项目。该项目将对露天铁矿石料场进行全封闭、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后,可大大降低铁矿石露天堆放带来的粉尘污染。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将在尽可能减少对正常生产影响的前提下,采取分区施工的办法进行建设,预计总工期在四年之内。项目建成投用后,宁钢现有原料堆场可全面实现封闭,从根本上解决扬尘污染问题。”该公司能源环保部负责人介绍,届时还会在项目空地处种上灌木、花草,让人宛若置身于花园之中。

  除大力治理粉尘,宁钢环保项目还包括废气、废水、废渣治理等内容。近日,宁钢雨排水泵站雨水回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既可将雨水全部回用,降低雨排水超标排放的环保风险,又可在应急状态下将事故废水收集后排入污水处理站,同时还可替代外购水,降低公司用水成本,每年可减少水费支出100多万元。

  在加快建设多个环保项目的同时,宁钢积极围绕建设“3A”级工业旅游景区目标,推进“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创建,努力成为行业示范性企业。四五年后,宁钢的整体面貌将焕然一新,一座花园式的工厂将呈现在人们眼前,也将成为厂城融合的范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