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环保铁军”全力攻坚
我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实现全覆盖
2021-03-01 09:56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本月起,《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正式开始施行,无证排污的单位,将被责令整改并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记者从生态环境北仑分局了解到,目前,全区持证排污单位343家,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5042家,已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所有行业企业排污许可全覆盖。

  “条例的一大亮点,是对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作出了明确要求。”生态环境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排污许可证不仅是“排污资格证”,也是排污单位承担污染排放控制义务和责任的法律文书。“将污染物排放治理的责任回归企业,改变以往政府包办式、保姆式管理的做法,明确了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控制的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生态环境北仑分局充分发挥环保铁军精神,按照“摸、排、分、清”四项工作任务,坚持发证质量和登记进度两手抓,全力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在出台《“一证式”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和《北仑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指导并会同每个街道建立“一名审批人员+相关街道工作人员+一名环保下沉人员+一名环评单位技术支撑人员”的工作小组,建立“日销号、周通报、月总结”的通报督促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通告,结合“三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帮扶。

  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后面的资料柜里,放着很多锦旗,最新的一面来自申洲公司。申洲首次申领的排污许可证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但由于年底企业忙于生产,忽略了延续手续的办理。当企业收到“许可证距离到期只剩不到一周时间”的提醒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研究了刚出台的《宁波市排污许可证延续告知承诺实施办法(试行)》,申洲符合条件且适用。于是在一次性告知企业排污许可延续的审批条件和所需相关材料后,很快取得了企业申请书和书面承诺,随后立即作出了排污许可延续的决定。”

  下一步,生态环境北仑分局将继续探索“一证式”管理新模式,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助力我区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