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霞浦物流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入企连心”,解职工烦心事
2021-03-01 09:56  

  本网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贺静丹 徐丹丹 支倩君

  去年10月中旬,霞浦街道物流社区党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扎根园区10年之久的老社工丁慈英获得广泛支持,成为新一届党委书记。换届选举后,物流社区党委班子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将企业、职工最烦心的事作为聚焦重点,踏实迈好履职第一步。

  巧解园区交通难题

  霞浦街道物流园区是集仓储、运输、冷链和贸易于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区,区域内企业328家,其中物流企业150家,集中在永定河路、云台山路、荣霞路、宏霞路等,车辆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或逢年过节,更是堵上加堵,给企业职工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上任伊始,丁慈英便召集班子成员、两新党组织书记以及园区共建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共同讨论研究如何破解拥堵难题,努力搜集相关情况,并借助人大接待活动等平台,通过加强排查、处罚等举措,改善拥堵现象。

  同时,依托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建立公安、交警、城管联动机制,以“党建+”与“四个平台”建设融合为抓手,携手“锋领企服跑团”共同解决园区拥堵现象。此外,通过集卡司机123先锋工程,树立“蔡校”先锋形象,开展“集卡人之声”活动,提高集卡司机整体素质。目前已收到2位集卡司机的入党申请书。

  通过一系列举措,道路拥堵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经与霞浦高速公路管理所共同协商,目前,霞浦高速口增设的一个ETC入口已经正式启用,有效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同时,通过加大城区管理维护队巡查力度、执法力度,力劝司机规范行车。近段时间,违停乱停、车辆碰撞等导致的交通堵塞情况有所减少。”丁慈英告诉记者。

  深入企业办实事

  节后物流企业的难点在哪里?如何让党建赋能集卡司机群体治理?……自启动各村社区“家访连心”行动以来,丁慈英带着“民情日记本”,装上这些“问题清单”,开始了新一年的走访工作。

  弘硕科技企业所需的生产原料锡条来自台湾,生产成品后出口国外,需要办理产品出口许可证。但由于是首次入驻园区,企业对政策不熟悉,不知该与哪个部门对接。丁慈英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联系了党建联盟单位——海关甬城办。然而,在办理过程中,企业对于政策的理解有“偏差”。为了让企业“少跑腿”,丁慈英亲自陪同企业负责人到海关相关科室咨询,对接原料结构比例涉及的监管政策及其税费等,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出口许可证。

  物流社区携手“锋领企服”跑团深入开展一对一服务,春节后至今,已走访企业15家,收集问题及困难清单5条,并对企业的需求进行详细分类。

  集卡司机规范化服务与管理也是丁慈英关心的重点。“为了让这群长期跑在路上的集卡人有归属感,我们正准备筹建集卡司机专属驿站。”丁慈英介绍,集卡司机驿站选址重要路口,同步规整“红蚂蚁”志愿服务队,设置公益性岗位,建立积分管理制度,由集卡司机党员志愿者带头轮流坐班,提供便民服务、交通劝导等,让集卡先锋辐射带动集卡司机,传递社会正能量。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下一步,集卡司机驿站还将开展集卡司机“三个一”服务,“一个库”即建立一个集卡司机数据库,“一扇门”指专门为集卡司机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一件事”为集卡司机做好一件件事情,每件事必须有期限有回应。同时,结合工业社区实际,进行错位发展,打造“集卡司机服务标准化试点”品牌工作,并申报宁波市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