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八万余名学子迎来新学期
2021-02-26 10:14  

  本网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 谢晓瑛 虞波儿 葛飚明 摄影 王珏 夏一天 徐淼鑫 李津金

  2月25日,我区中小学正式开学,全区8万余名学子走进学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芦江书院,穿着整洁校服的同学们一走进校门,就收到了来自校长张慧凯和老师们准备的“新年礼物”——一个小“红包”。带着又惊喜又期待的心情,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后,发现里面装的是一袋植物的种子,其中有葵花籽、彩色番茄籽、青瓜籽等。

  204班易梓骁同学得到的是一包葵花籽,走进教室后,他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们分享这份特殊的礼物。“我的是四季豆!”“我的是番茄!”该校校长张慧凯介绍,学校鼓励同学们回家把这些种子种在泥土里,照顾它发芽、开花、结果。秋季,学校将举办“丰收节”,展示同学们培育植物的收获和成果,同学们也可以将劳动的果实带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分享。

  同样开展发种子活动的,还有泰河学校,该校在开学日组织开展了“播种节”主题活动。在学校的“耘梦园”劳动实践基地,“小小农场主们”忙得热火朝天,他们除草、翻地、松土、浇水,将一粒粒孕育着希望的种子撒向田间。

  “语文作业免写一次”、“当班长一天”、“和喜欢的同学同桌一天”……2月25日,泰河学校208班的学生一进入教室,就意外收到了班主任李老师发来的“红包”。

  7点40分,李老师抱着一个纸箱来到教室。听说纸箱内装的是给大家的新春“红包”,学生们顿时沸腾了起来。大家纷纷伸出手,依次从箱子里抽取属于自己的幸运“红包”。打开外表一样的“红包”,收获的却是不一样的惊喜。学生们领到的“红包”内容丰富多样,有的是“当班长一天”的“委任状”,有的是“和喜欢的同学同桌一天”、“和喜欢的老师合影一张”这样的温情奖励,更有“语文作业免写一次”的特殊福利。此外,所有的红包内都装有一个别致的书签,写着老师对孩子们深情的祝福。

  上午8点,岷山学校的学生们精神振奋、满怀期待地回到了校园。“送你一个祝福卡,新学年要加油哦!”校门口,校长李雅芳为学生们发放牛年祝福卡片,写下新学期的小目标或者对自己一句鼓励的话。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岷山学校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作为春季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学习党史,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受疫情影响,校内聚集性会议活动和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仍然“非必要不举行”,因此许多学校取消了原定的开学仪式,采用更加新颖暖心的方式迎接新学期。

  上午7点,新碶中学的同学们走进校园后,发现学校新落成了一个文艺展示台,大屏幕上正不断播放老师们录制的新学期祝福视频。老师为了迎接同学们回归校园,利用寒假时间提前录制好了祝福视频,让大家走进校园后第一时间就能看见。

  “在开学前几天,老师们就提前在家里录好祝福视频,准备给学生们一个不同的感受,平日里老师严肃的身影背后也埋藏着爱心和暖心,衷心地希望学生们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能快快乐乐健康成长。”新碶中学副校长李耀凤说。

  岷山学校校长李雅芳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党史课,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认真学习,勇于探索,学好本领,为将来建设强大的祖国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月25日,北仑职高近3000名学生返校,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寒假期间,该校对学校师生全程实行实时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学前,学校对师生的生活轨迹与健康状况再次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精准掌握,近万条的统计信息为学校新学期开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返校当天,北仑职高根据校园疫情防控需要,实行学生分批次错时错峰入校。

  据悉,开学前,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10组深入学校检查开学各项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校积极开展校园清洁卫生活动,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电梯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通风,消杀记录备案留档。在校门口、餐厅、洗手间等场所备齐洗手液等清洁消毒物资。对校门口的测温仪器加强检测,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加强防疫应急预案的完善演练,随时可启动预案,高效处置突发状况。加强隔离场所及防疫物资配置,确保隔离场所处于“临战”状态。

  区教育局还利用“学生健康监测平台”,线上动态实时掌握全体师生红、黄、绿码状况,所有师生持绿码方可入校。入校时,全体师生需上交健康申报表与寒假日志。开学后,中小学幼儿园将继续守好“大小门”,对进入学校人员严格执行“亮码绿码+测温合格+佩戴口罩”放行制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