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暖阳相伴 一路都是温暖
——记新碶街道凌霄社区“一路暖阳”志愿服务团
2021-02-24 09:16  

11.jpg

12.jpg

  本网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贺佳超

  “您好,您的馒头和豆浆,趁热吃!”

  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中心公园旁已经聚起了一小群人,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这一片区的环卫工人送上爱心早餐。

  这是爱心早餐接力的其中一站,承包这轮配送的是新碶街道凌霄社区“一路暖阳”志愿服务团。“我们从1月28日开始到大年初三,每天早上4点多去街道食堂取餐,再送到这边发放。”团队负责人王红波告诉记者,“2020年从抗击疫情开始,在爱心早餐接力中结束,这一年我们团队的志愿者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人口普查、垃圾分类督导等大大小小活动,太充实了。”

  一起来

  一群人播撒一路温暖

  凌霄社区一路暖阳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8年11月,目前有活跃队员约130人。“今天算了下,才意识到我们有这么多人了,当年我开始做志愿者时完全没想到自己能拉起这么一支队伍。”王红波说,5年前,他偶然在新闻上看到了一位优秀志愿者的事迹报道,感到佩服之余,心中也萌生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想法,“我从事物流行业,工作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有充裕的时间来做志愿者,就去报名参加了交通文明引导志愿岗。因为一次次活动认识了很多人,后来大家一起成立了‘一路暖阳’,把服务项目从文明出行这一小块拓展到更多需要我们的地方。”

  小到社区组织的一次活动,大到人口普查;既有常规的垃圾分类桶边督导,也为应对疫情开展的志愿服务,“一路暖阳”志愿服务团争取做到“服务全覆盖”。“只要我们有时间,只要是能力范围内的,我们都会努力去做。这是团队成立的初衷。”王红波说。

  留下来

  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一路暖阳”的成员大多是新北仑人,有些是朋友带着来的,也有些是为了孩子入学、落户的积分需求来做志愿者,有的人离开了,更多的是长期留下来的,即便不再需要积分,依然积极参加活动。

  今年42岁的王彬来自四川,在北仑生活了近20年。他是“一路暖阳”的老队员,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去年10月,“一路暖阳”承接了世茂一期和凯旋华庭两个小区近2300户的人口普查任务,王彬就是其中10位普查员之一。

  “人口普查有摸排、短表填报、长表抽查三个环节,在摸排和短表阶段,我们都会先完整扫楼两遍,之后再与未完成填报的住户联系,约好时间后再次上门。“王彬说,”顺利的只要跑两趟,但这种情况很少,大多需要去三四次,最多的甚至上门十几次。”

  去年11月的上半月,王彬工作之外的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打电话和入户普查了。有一天晚上,王红波和他约好了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见,一起去住户家中。等王红波到了,只见椅子上一人歪着脖子用一种并不舒服的姿势睡着了,正是王彬。

  “刚打过电话呢,才等了我几分钟就睡着了。我觉得有趣就把这一幕拍了下来。”王红波向记者展示他拍的照片,“问了才知道近几天他都忙到深夜,到家都12点多了。今天一坐下眼皮就打架,自己没意识到已经睡着了。”

  老带新

  层层传递志愿者精神

  每年,团队都会有新人加入,带领新人迅速融入团队、参与服务是老队员们的重要任务。为了让服务高效完成,团队采取了“项目责任制”,每周的常规活动由固定的骨干队员负责选人、培训并带队,其他活动则通过微信群直接招募志愿者,以老带新组织开展。

  因为加入的时间不同,团队里的队员很自然地分成了一个个小队,又因为一起参加志愿活动,老队员与新队员慢慢熟识起来,小队之间有区分又很融洽。团队里将这种有趣的现象戏称为“学长学姐带新”,每一年入学的“志愿者新生”都在前辈的带领下,逐渐成长,又在新的一年将志愿者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

  “95后”青年徐爽是一名销售员,去年才加入“一路暖阳”,小伙子平时比较沉默,一直默默做事,以至于参加了不少活动,依然没多少人注意到他。直到某一天,队员们在微信群里聊天,随口提起活动时缺少一个拍照的人,很多活动参加了也没有用影像记录下来,太可惜了。徐爽看到了,便回复:“我来想办法。”

  下一次参加活动时,大家就看到他背着一个单反相机,开始以为他是摄影爱好者,正好团队里缺个摄影师,后来才知道相机是特地为了给大家拍照买的,他原先也不会摄影。“我觉得留下点影像记录是挺好的事,就买了相机。我会好好学摄影,多给大家拍点好照片。”徐爽笑得爽朗。

  新一年

  建立起长效运作模式

  做了这么多年志愿者,又带起来一支成熟的志愿者队伍,王红波颇有些心得:“志愿服务不是有热情就够了,还需要一些技巧。例如人口普查上门填表时,首先要明确上门的时间,基本安排在晚上6点到9点,太晚了会打扰居民休息,其次要掌握沟通的方法,礼貌地说明来意,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最大程度争取到居民的配合,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在开展活动前,一般会先进行培训,这既是为了更高效地服务,也是提高志愿者能力的一个过程。”

  虽然遇到过冷眼、不被理解的时候,但队员们还是愿意学习,并热情地开展服务,把志愿者活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他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让王红波感到自豪,同时,更加坚定了要将团队规范化、体系化运作的想法。

  “很多时候队员们去做志愿者是凭着一腔热血,交通、吃饭等问题都是自己解决,他们并不计较,但我作为负责人还是觉得要把这些后勤问题解决好,让大家的志愿服务没有后顾之忧。”王红波说。

  2021年,他的心愿很简单,希望能建立起长效规范的志愿者团队运作模式,继续扩大团队辐射面,争取服务到更多人群。

  “新的一年,继续加油!”王红波的声音里充满干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