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能化管理 常态化考评 规范化监管
农贸市场“面子”美“里子”实
2021-02-24 09:02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朱琦峰)摆放有序的商品、干净整洁的地面、明亮舒适的购物环境……三年的“两整两提”农贸市场整治行动,为北仑这座国际化滨海之城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8年下半年,我区启动了“两整两提”三年攻坚行动,将农贸市场整治纳入其中,计划投资3亿元(其中民资1.2亿元),改造提升55家市场。至今,已投资1.9亿元,改造提升40家,关停8家,极大提升了全区农贸市场整体形象。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随着“两整两提”工作进一步深入,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成为了新课题。尤其是去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功能定位,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北仑区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实施意见》,通过主体准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监控智能化、考评常态化,进一步压实市场开办者、管理者、经营户三方责任,为持续提升农贸市场“颜值”加码。

  智能化市场管理手段是实现智慧化市场经营的关键。在实现主体准入规范化的基础上,该局对市场管理智能化改造进行了探索。计划通过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智能电子秤和移动支付渠道普及、智能化设施监控、设立信息公示屏、搭建区级智能监管平台等,最终实现监管部门、属地街道、市场管理者的数据共享,并为执法取证、考评市场、考核市场管理员、评价经营户提供基础数据。

  同时,该局还加强市场管理考评常态化及部门执法监管规范化建设,依托《北仑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奖补办法》,实施多层次、全方位的市场考评机制,激励举办者开展品牌市场、特色市场创建,提高星级档次,体现文化特色,提升管理层次,促进放心消费。同时,鉴于市场执法主体多元,执法内容众多,法律依据繁多,该局以执法促整改、以执法严惩促规范经营,引导市场开办者、经营户落实社会公德、行业道德、行业规范,提倡文明经营。

  “农贸市场作为民生工程,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该局有关负责人说,长效的市场监督管理机制,需要市场、政府、经营户、社会的全方位努力,在推动市场管理专业化、智能化、规范化发展的基础上,我区正通过创建“五化”市场,推动市场品牌化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