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代表团共话新蓝图
锻造硬核力量 建设一流强区
2021-02-24 09:02  

  本网记者 虞海波 李迎春 通讯员 赵印中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为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引领性贡献。”

  两天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讲话,持续引发代表们热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讲话内涵丰富、指向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北仑建设一流强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

  “作为核心港区所在地,在助力宁波舟山港当好硬核力量,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发展目标中,北仑当仁不让!”市人大代表、宁波甬港联谊会会长柴利能曾在梅山工作三年,他从港口、码头、口岸、临港经济等多个角度,以详实的案例,探究了宁波舟山港从大港迈向强港的路径——

  “港口功能要进一步拓展,改变以承接基础性物流服务为主的局面。”

  “码头的经营者要变身为国际供应链的管理者。”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交通局一级调研员周昌林对此表示,锻造硬核力量,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尤为关键。当前,背靠世界第一大港,宁波,尤其是北仑,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信息等高端港航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北仑要锚定目标,持续发展港航基础产业,优化集疏运体系建设,强化区港联动,服务好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这个大局。”

  “做实做强制造业这个深厚家底,是北仑可以彰显的最硬核实力。”市人大代表、宁波东方集团董事长夏崇耀在审议发言时表示,东方电缆深耕实体产业多年,聚焦高端装备‘卡脖子’难题,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对海洋缆核心技术的垄断。

  “公司位于郭巨临港片区的高端海洋能源装备未来工厂正在稳步推进中,计划今年7月竣工投产,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对于未来,夏崇耀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利用好港口这个最大资源,发挥好自贸区宁波片区落户这个最大优势,以强港硬核带动制造硬核,在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示范样板上,北仑正澎湃前行:

  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0.49亿元,同比增长3.3%,经济实力迈上两千亿新台阶;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拔地而起;

  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8家企业上榜全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入围数列全市第一;

  “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引才平台汇聚全球智力,赋能产业转型……

  “建议北仑进一步优化完善‘有保有压’差别化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向优秀企业倾斜。”市人大代表、浙江天平(宁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说,要深入实施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企业资源产出绩效与土地、用水、电力等生产要素分配、激励奖惩相挂钩的联动机制。

  如何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贡献更多北仑力量?代表们围绕完善功能布局、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乡品质等领域,纷纷建言献策。

  “轨道交通1、2号线延伸工程将加快北仑由产业功能为主的工业主导区向生活与生产功能并重的综合性城区转型。”市人大代表、宁波贝发集团行政管理部经理王龙起提出了关于谋划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延伸,着力实现北仑全域城市化的建议,“同时也将为北仑推进凤凰城、滨江新城、梅山湾新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市人大代表、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梅山产业集聚区、梅山保税港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齐敏建议,要加快推进宁波中心城区连接梅山城市快速路项目建设,实现梅山片区与东部新城、甬江科创大走廊等功能平台的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助力北仑打造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和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

  共话美好蓝图,唯有实干,代表们,念兹在兹。

  一种奋斗的激情,正在北仑这片海濡之地点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