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出服务组合拳 织密就业“三张网”
实招硬招破解企业“用工难”
2021-02-24 09:02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侍念

  新春伊始,我区多措并举,打出行动、服务组合拳,织密织牢就业“三张网”,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建立“1+N”就业渠道

  织密基层就业服务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企业订单量不断增加,用工需求持续旺盛。根据《北仑区规上企业2021年用工需求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我区规上企业对普工的用工需求将增长9.45%,缺口达1.5万人。

  对此,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到3月底,区人力资源市场将不间断举办招聘会,预计参会企业达2400余家,提供岗位数量1.8万余个。同时人社部门在招聘会现场设置“就业指导员”,对有求职意愿但现场无适合岗位的求职者,及时协调,安排企业对接。针对区内“用工大户”企业,我区成立了工作服务专班,由专人跟踪服务,负责协调老员工返岗、新员工招聘、人力资源机构对接等。3月上旬,将联合区内灵峰、霞浦、青峙、大港、百合等重点工业社区和街道,因地制宜举办小型分会场招聘,采用“集中招聘+社区联动”模式,下沉就业服务,让求职者就近求职,满足群众就业需求。

  搭建“云平台”就业通道

  织密线上对接流量网

  “慧就业”作为我区引进并孵化的“互联网+校园精准视频就业”平台,目前已经与全国150所高校达成合作,现有企业用户5万余家,学生用户100万余人,依托该平台的技术资源和流量优势,成功打造“青年北仑”人才对接服务平台,为我区提供全方位的“青年北仑”品牌宣传、人才招聘、线上直播、品牌打造、校企对接、签约鉴证等系列全流程人才引进服务,预计全年可为我区输送人才4000余名。针对传统线上普工招聘精准性不高、异地对接效果打折扣等特点,我区首次联合融媒体平台,打造线上大型网络招聘会,面向本地活跃网民,定向邀约推送,加快市场需求和社会人力资源的有效对接,缓解企业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预计浏览人次将达到70万。

  推行“包片助企”机制

  织密人力资源覆盖网

  我区遴选出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机构自身资源优势,落实“包片”区域,开发对接人力资源,并与区内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共同组建“人力资源助企服务联盟”,协同推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该模式由区人社部门牵头主导,然后由各片区负责机构根据联盟内企业的用工需求,提前深入各自片区开展精准对接工作,最后企业按照低于市场价格统一“打包”采购人力资源服务,打造三方参与、三方共赢的合作局面。截至目前,联盟已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3家,企业66家,已有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先后派出16人赴云南楚雄、安徽亳州、陕西咸阳三地13个村镇开展前期专项对接工作,预计可为企业输送员工1300余人。

  面对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我区将持续按照“六稳”“六保”要求,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支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