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紧盯重点产业提升项目水准
北仑外商投资“首战告捷”
1月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2021-02-23 09:09  

2.jpg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凤南)近日,北仑招商引资传来首战捷报,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春节假期刚过,霞浦工业园内总投资1.8亿元的碧海精工转向器生产项目建设已是如火如荼。投产后,这里将用于研发生产车用差速器,并形成年产300万个转向机壳体的生产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区汽配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和碧海精工一样,一批外商投资大项目也在加快落地建设,预备在北仑“大展身手”。

  “利用外资一直是我区扩大有效投资、带动产业发展的强劲推手之一。”区投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仑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到位5.7亿美元,同比增长1.4%,相继促成智度集团总部经济项目等11个重点外资项目实现签约。

  外商不断加码北仑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北仑为稳住外商投资信心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能级的产业结构以及坚定不移的开放决心和持续深化的开放力度。

  去年11月,一家外商投资公司意向投资万亩千亿平台,区投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获悉后,主动为其现场办公,半天内就完成公司注册相应资料的递交和审核,实现了让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而从项目洽谈到注册成立领到营业执照,更是仅用了17天,跑出了北仑的“招商加速度”。

  坚持“外引项目、内优环境”,才能让外企在北仑“不见外”。北仑在项目前期,采取区级领导“包干制”,带头认领项目,持续跟踪服务,并成立由职能部门组成的服务专班,建立项目建设帮扶台账,做到动态更新、底数清晰、精准解困。

  在主动靠前服务的同时,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高标准建设,北仑绿色能源、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等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凤凰城等重大平台的崛起,也在不断增强外资企业的信心和预期,吸引外资不断流入。

  敏实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从1992年就在小港投资设厂的外企坚定看好北仑汽车产业的发展,今年2月初,再次扩大在北仑的投资,其中包括总投资不低于30亿元的全球汽车轻量化投资及研发总部项目、投资5亿元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全球创新研发总部项目等。

  现如今,灵峰现代产业园10个项目已落地,区资规分局、工投公司等部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在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展现北仑担当。

  “目前全区有128个在谈重点项目,涉及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等6大产业,我们将优中选优,让一批‘高、大、强、新’的产业大项目落在北仑。”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北仑还将积极对外招大引强做好增量,加快对接总部型、研发型龙头项目,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对接力度,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汇聚一批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重点领域新兴产业项目,瞄准集成电路、关键基础件、智造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为北仑追求更高发展质量提供动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