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优化空间 盘活资源 加强管理
我区全力破解住宅小区“停行两难”
2021-02-22 08:59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晚上7点多,家住大港新村的黄先生开车回家,没花多少时间就找到了停车位。回想起几个月前,要是稍微晚点回家,绕来绕去都找不到车位的窘境,他不禁感慨:“小区停车位改造,真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 

  车位不够,是很多住宅小区的“老大难”问题。“难停”导致“乱停”,随之又带来了行车不畅的问题,甚至还会引发大大小小的矛盾摩擦,苦了业主也愁煞了物业。这两年,我区通过改造老旧小区、拆除违法建筑、利用闲置空间等方式,充分挖掘住宅小区内外停车资源,不断扩充停车位,让车辆“有位可停”“有路可行”。 

  北仑大港新村建于1995年,共有居民楼9栋,居民256户,小区停车位比较紧张,乱停的车辆有时甚至会堵住消防通道。去年,小区改造完成,增加了33个停车位,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华山小区一期、邮电公寓、杜鹃小区也有着同样的难点,在经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共增加了近200个停车位。 

  “我们一直将停车位改造作为老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划线区分停车区域、增补机动车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及车棚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从2019年至今,我区共实施了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增加停车位700多个;对于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则实施“微改造”来实现停车位扩增,共增加停车位千余个。 

  “在进行改造的同时,我们也很注重小区整体空间的规划和利用。”上述负责人说,包括适当拓宽小区主干道,方便两车交汇;有条件的安装“人车分流”系统,保障车流畅通;在墙面设置景观绿化和景观小品,弥补改建停车位导致的绿化面积减少。 

  甬江家园内有一小山坡,因为绿化破损、环境脏乱,成了卫生死角。在征得居民同意后,这个小山坡被推平,改造成12个停车位,既改善了环境,又增补了停车位。

  有的住宅小区内部可利用空间有限,区住建局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对小区周边历史遗留建筑进行拆除,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大碶街道拆除薛家桥弄3幢危房,改造成6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人民北路周边小区的停车难题。据统计,近两年,大碶街道利用拆除危房、违建的方法,改造停车位近200个。 

  在增加停车位的基础上,各个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积极配合业委会制定停车管理制度,并对公共区域、绿化带、应急救援通道等加强巡查,切实规范停车秩序。 

  “停车位改造是民生工程。”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继续以“两整两提”为抓手,不断创新思路,整合有限空间资源,最大限度改出停车位、造出停车位,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