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就地过年不等于将就过年
“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团圆”
2021-02-18 09:41  

3.jpg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邬银燕)正月初三,天气转暖、微风徐徐,正浓的年味碰上正好的阳光,给柴桥老街增添了别样的喜庆和热闹。跟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老街上不少商铺早早就开门营业了,这也为很多留仑过年的外地人提供了更多逛街的去处。转角处阿香炒货店便是其中之一,顾客络绎不绝,老板娘王桂香忙得不亦乐乎。

  受疫情影响,今年留仑过年成为不少柴桥外地商户的共同选择。“我们小店开到年三十,生意特别好。今天天气好,想着来逛街的人肯定不少,便早早开了店门,也是讨个好彩头。”王桂香说,往年这个时候,她都是在老家过春节,但今年响应“留仑过年”的号召,选择留了下来。

  王桂香一家人来北仑已经有23年了,两口子在柴桥老街经营着一家炒货铺。凭着扎扎实实的技术和诚信经营的理念,夫妻俩不仅靠着这家小店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还在北仑买了房、落了户,成为了新北仑人。王桂香说,虽然今年没回老家,但好在她学到了妈妈的厨艺,除夕给孩子们做了一桌家乡菜,让他们在北仑也能尝到外婆家的味道。

  同王桂香一样,来自四川、在环镇北路经营着一家五金店的蒲军德,今年也选择就地过年。对于蒲军德来说,即使没有回家,也能看见远在四川的老母亲。“妈,今儿做什么好吃的了?这几天天气暖和,可以出去走走,去亲戚家串串门……”只要打开手机,蒲军德就可以看见母亲,跟母亲聊天。

  去年,蒲军德在老家安装了监控,一方面可以防盗,更重要的是可以随时打开监控看看母亲,和母亲聊聊天,及时了解母亲身体状况。每次通话,母亲都会搬一把椅子坐在二楼的阳台上,这里是距离监控摄像头最近的地方,从四川到宁波,母子俩的距离远了,心却更近了。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往年柴桥街道只有40%的外地商户选择留在北仑过年,今年这个数据提升到了90%,而柴桥街道今年春节整体的人口流出量比去年要少四分之一,更多的“异乡人”选择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不等于将就过年,更不等于放弃过年,这个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团圆。”这是很多留仑过年的“异乡人”的共同心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