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锋领企服”释放红色能量
24小时不打烊助企业留工优工
2021-02-09 09:33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为积极响应留工优工号召,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连日来,由北仑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组成的“锋领企服队”穿梭于各企业,为留工优工提供24小时不打烊暖心服务。

  “‘把爱送回家大篷车’送年货活动,方便了我们外来职工寄件。我往家里寄了许多北仑的土特产,也算是把祝福寄回家了。”宁波捷成轴业有限公司的小丁,是小港街道枫林工业社区众多留仑职工中的一名。尽管无法归家,但随着一箱箱承载乡愁的年货寄往家中,留仑的心越来越安定。

  枫林工业社区是小港装备产业园区所在地,辖区内有1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为引导外来职工留甬过年,营造“吾心安处是吾家”的温暖氛围,连日来,派驻枫林工业社区的“锋领企服队”队长、投资合作局孟祥跃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排摸了辖区内多家企业,在得知外来职工买好年货但寄回家有困难后,组织策划了“把爱送回家大篷车”送年货活动,为留仑员工送上温暖。

  作为全省的制造业重镇及外贸强区,北仑组建了由25个涉企职能部门参与的“锋领企服”联盟,制定机关单位“惠企十策”,推出20个“特色惠企服务项目”,同时抽调50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8支“锋领企服队”,常态化驻点服务区域内各工业社区。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留工优工,一手抓稳增促投的关键时期,北仑进一步深化“锋领企服”行动,在实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锋领十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业社区“邀你过大年”留工八条有关规定,通过进企政策宣讲、协助社区留工优工、帮助企业纾解难题、关心关爱留甬职工等举措,持续释放党建红色力量。

  “多亏了‘锋领企服队’的牵线搭桥,我们的员工才能在完成各项出境手续报备的基础上,提前完成新冠疫苗注射,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出国开展业务交流。”近日,位于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的宁波长青家具用品有限公司、宁波铝台精机有限公司,遇到了业务人员因疫苗预约时间较长尚未注射,无法安心出境开展业务交流的难题。了解到这一特定需求后,派驻大港工业社区的“锋领企服队”队长、区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吴鹏程第一时间与卫健等相关部门对接,最终顺利协调解决问题,保障了企业的稳定生产。

  在春晓湖工业社区,“年前留工难、年后用工缺”成为宁波时利和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为了助力企业留工优工、稳产稳增,连日来,“锋领企服队”队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张仲华带领队员们,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并就企业集中提出的年后用工短缺等问题进行调查摸底。最终在“锋领企服队”和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辖区多家企业的校企结对共建,对接岗位用工30个,进一步缓解了企业用人的“后顾之忧”。

  年底是时利和公司最忙碌的时候,在留工优工的多项暖心举措后,大多数外来职工留了下来,但春节返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企业的生产进度。“好在‘锋领企服队’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他们就像是一座桥梁,一方面提供政策指导,一方面牵线搭桥,对企业来说,就像是一个融合多领域的‘智囊团’,随时随地可以为我们想办法、解难题。”时利和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8支“锋领企服队”足迹遍布全区各工业社区企业,从日常走访到政策讲解,再到牵线搭桥,赋能企业发展……可以说,每位“锋领企业队”队员就好像一个个贴身“管家”,用心用情服务工业社区治理、高质高效服务园区企业发展,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