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志愿者们作奉献 电路检修送上门
“一点星火”助力百姓平安过年
2021-02-08 09:25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月辉 严丽丽 王芳)“阿姐,你家的电路,我已经上下看过了。老化的电线都已经换了,不怕跳闸了。”物流工业社区“星火”青年党员志愿者陈军脱下手上的绝缘手套,边擦额头的汗珠边笑着说。根据“预约”时间,他一早来到集卡司机任师傅的家中,开始对留“霞”集卡司机家属家中的线路设备进行“义诊”,及时消除用电线路老化、设备损坏带来的安全隐患,足足作业蹲了两个多小时。

  “太感谢你们了,平日里老任在外出车,家务活我擅长,可这用电方面的问题,我还真是不知道怎么办了,谢谢你们。”集卡司机家属周大姐很是感激。

  为让辖区居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霞浦街道团工委推出“一点星火”电路检修项目,引导各企业、社区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利用专业技能,为身边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检修电路和电器的服务。

  项目服务的一大群体就是集卡司机。物流园区共有集卡司机2350名,留“霞”过年的集卡司机约1200名。年关将至,是物流企业最繁忙的时候,集卡司机们几乎吃住都在车上。对于像张大姐一样留甬过年的集卡司机家属来说,平日里丈夫在外出车,有时几天见不到人,家中大小事情都只能自己解决,家里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心头大事。

  为了进一步关爱集卡司机,让他们能安心过年,物流工业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团委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干挨家挨户免费为留“霞”集卡司机家属检修电路设备,排查用电隐患,耐心讲解用电常识,为他们撑起安全保护伞。目前,已累计为辖区21户留甬集卡司机家庭更换室内导线110余米,消除安全隐患9起,发放《安全用电常识挂图》100余张。

  与此同时,陈华浦社区的孤寡老人於大爷着急地给青年团干小张打了求助电话:“我的冰箱停掉了,菜都要坏了,怎么办呢?”“贺师傅,您有空吗,32弄这边有一台冰箱坏了,能不能麻烦您过来看看?”贺师傅一接到小张的电话,戴上口罩,提上工具就出发了。“好了好了,不是冰箱坏了,是电线老化短路了……”话没说完,於大爷就拉着贺师傅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陈华浦社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427余人,其中孤寡老人14人。青年团干在走访时了解到,由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倡导,很多工作在外的子女回乡不方便,老年人特别是独居孤寡老人一个人过年,在用电、用火、用煤气各方面都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近年来,社区充分利用9个网格,吸纳党员、团员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分片区组建了“春检小分队”,包括检测组、宣讲组、维修组等。“很多老人都保持着节俭的习惯,那些电吹风、取暖器、电饭煲、电热毯等小家电出了小毛病的,还在继续使用。我们就想招募一个临时小分队,24小时接受老人们的维修求助。”陈华浦社区团支部书记吴月辉说道。

  “你们还招志愿者吗?我是一名退休的水电工,需要我随时都可以过来。”社区“招募令”一发布,贺师傅就主动报名,平时邻居们家里有家电坏了,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他都会上门帮助维修,非常热心。“我也是做儿子的,知道远在外乡的家人会担心老人们的安全,我只会这门技术,可以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也是非常开心。”

  目前,“春检小分队”已经为辖区内14名孤寡老人完成了免费上门检测服务,并将检测出的问题提供给维修小组进行上门免费维修。“平平安安才是福,感谢这些志愿者,让我能够安心过个年。”这是所有老人们最朴素但又最温暖的感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