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港将执法“有形手”和服务“无形手”结合
新小区人居品质提升
2021-02-05 10:03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钱宁宁 顾焯惟

  为深入推进“执法进小区”行动,提升服务群众的意识与能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港中队针对辖区内新建小区较多的情况,展开了一系列“严控、严查、严防”的执法工作,将执法的“有形手”与服务“无形手”相结合,努力做好新交付小区的执法宣传和服务,为后续管理建立良好的开端。

  严控公共空间

  遏制“圈地”现象

  去年以来,随着小港不少新小区相继交付,小区内新增违建也开始冒头,不仅侵占了公共空间,还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近日,小港中队对某小区地下车库内侵占公共区域私装玻璃门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变被动为主动,提前介入小区管理工作。中队主动对接物业,压实物业管理责任,明确执法管理标准,加强巡查管理和沟通联系,及时发现苗头,并依法果断予以处置。

  去年以来,中队已在新交付小区依法查处了违规搭建、擅自占用公共空间等违法问题近30起,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有效遏制了新交付小区违建多发频发的势头,获得了广大业主的高度赞誉。

  严查违规装修

  消除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房屋违规装修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但仍有人因疏忽或为了节约成本给自己的房屋安全埋下“定时炸弹”。在装修活动集中的新交付小区内,这种现象更是时常发生。最近,小港中队就接到了一起违规装修的投诉。

  日前,中队接物业举报,奥园誉景湾某业主反映卫生间、厨房及客厅顶面渗水。执法人员立刻到现场了解情况,发现是由于楼上业主违规装修行为导致的。经物管科鉴定该装修行为将会危害房屋结构安全和耐久性。基于以上事实,执法队员要求其立即将楼板恢复原状、在卫生间及厨房做好防水作业,并与楼下业主自行协商装修损失。隔天,当执法队员再次上门查看时,该业主已经停工,并将楼板恢复了原状。

  近半年来,小港中队就违规装修行为发放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3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1份。“对于违规装修房屋,无论是私自改变各类管道,擅自破坏承重梁,还是私自篡改图纸装修等,不仅在安全方面埋下隐患,更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中队会持续关注此类事件。”小港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防“因私毁绿”

  守护小区公共环境

  随着新小区业主陆续开始装修,为了一己之利毁坏公共绿地的现象时有发生。

  1月20日,巡查队员在江山99小区里发现,有一户业主为了减少自己别墅周边的遮挡物,将靠近别墅一侧公共绿化上的四棵树木进行了砍伐,现场只留下4个光秃秃的树桩,后经园林处现场确认被砍树木为海棠球树,并鉴定了树木价值。经过执法队员的批评教育,毁绿的业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今后会主动护绿爱绿,维护小区公共环境。

  为防微杜渐,形成维护公共环境、保护公共财产的良好氛围,小港中队采用普法预防为主的方式,联合物业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上门宣传教育,列举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业主意识。

  去年以来,小港中队累计开展“执法进小区”行动240次,处理相关投诉举报208次,立案64起,罚款金额达17590元。“执法进小区”的深入推进,实质上是执法向服务转变的体现,面对不同的小区,更需要做好服务重点的调整。对新小区来说,从源头上用好执法和服务的“两只手”,才能更好地维护小区环境,提升市民的满足感、获得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