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棚里的甜蜜丰收年
2021-02-05 10:03  

4.jpg

  本网记者 余芬 通讯员 沈琼云

  2月2日上午10时许,位于梅山街道钟家塘的梅山湾蔬果恬园温室大棚里,一颗颗草莓沉甸甸地掩映在绿叶下,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孩子放寒假了,听说梅山的草莓特别香甜,还能自己采摘,就找过来了。”来自新碶的林先生带着女儿走进草莓大棚采摘新鲜草莓。

  “今年的草莓行情好,价格也不错,这几天订单不断,多是熟客,吃过一次就会成为回头客。”梅山湾蔬果恬园负责人贺先生一边将篮子里的草莓按照品相和大小分类装篮,一边打电话给前期订单客户发货。

  据介绍,蔬果基地占地近300亩,有80多个生态大棚,种植了红美人、翠贵梨、恐龙蛋、草莓、葡萄、西瓜、小番茄等10多种蔬菜水果。目前是草莓上市期。“我们大棚草莓上市已经有2个月了,头茬草莓已经结束,这段时间是二茬草莓成熟期,正好赶上春节市场供应。”贺先生告诉记者,草莓是整年连续结果作物,冬天大棚栽培的草莓一般可以结3茬果,每一茬采摘后,还会继续开花结果,一直可以销售到第二年的3月份。

  春节过后,大棚内红、黄、绿多色番茄也可以上市了。记者走进番茄大棚看到,工人正拿着毛笔,在番茄枝叶上点着什么。贺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在给番茄人工授粉。原来,番茄是自花授粉的,在自然界中主要依靠风力及昆虫进行授粉,但是由于番茄的花没有什么香味,无法吸引蜜蜂等昆虫,通过采用人工辅助授粉——等花器开放后用毛笔在雄蕊上蘸取花粉,之后在柱头上刷动,便能大大提高番茄坐果率、产量和品质。

  “由于梅山岛盐碱地的原因,岛上种植的蔬果相比其他地方的要好吃。同样品种的草莓,我们这的草莓吃起来口感更好,更为香甜,自然更受市民的喜爱。”贺先生表示,在街道的指导和扶持下,梅山湾蔬果恬园将打造成为集亲子游、采摘游、休闲观光游于一体的大型果蔬基地。

  梅山湾蔬果恬园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规模种植草莓,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同时也解决了周边村部分农民就业问题。洪师傅是周边的村民,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居住在附近,在基地负责培植的工人有10人,每人每月有四五千元的固定收入,遇到水果上市旺季,还要招一些临时工过来帮忙。

  “春节期间,我们这里不放假,目前正在积极与一些社区和企业对接,欢迎组织过年留在北仑的外地员工到我们梅山湾蔬果恬园来采摘草莓,过个甜蜜蜜的新年。”贺先生表示,基地将以最优惠的团购价格迎接留仑员工的到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