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百尺杆头再出发
2021-02-05 10:03  

3.jpg

  本网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通讯员 陈盛竹

  两年多来,北仑全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4.25万人;

  “芯港小镇”累计落户集成电路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整治完成50个综合市场,改造提升30个、开工新建7个小微园区;

  535条河道基本达到Ⅳ类水及以上标准,两度捧得“大禹银鼎”,空气优良率达到92.6%……

  这是2月4日在“三个北仑”“两整两提”再深化再发力动员大会上晒出的成绩单,会上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书,定下了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自2018年“三个北仑”“两整两提”工作开展以来,北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今年是‘三个北仑’‘两整两提’再深化再提升再发力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促进人口、产业、空间三个结构深入调整,为北仑今后的高质量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表示。

  加快推进“三个北仑”,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北仑将持续加大青年人才“引育留用”文章,深入推进“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建设,持续打响“青年北仑”品牌,力争年度新增各类青年人才2万名以上。

  招引青年、培育青年最终是要留住青年,真正让青年成为新一代北仑人。要打造高品质城市留人。目前,北仑正深入推进凤凰城、滨江新城和梅山湾新城建设,加大“凤凰城”青年理想之城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青年Sport港、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文化艺术中心等工程。

  紧盯青年文化需求,北仑按照已经排定的十二大主题活动,举办好青年文化节、青年才俊北仑行等活动,切实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让广大青年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最大限度营造青春活力氛围。

  与此同时,北仑积极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双轮驱动,持续打造产业发展更高质、政府行政更高效、人民生活更便捷的“数字北仑”。聚焦智能改造,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从企业、行业、区域多维度助推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从平面链条向立体应用发展。

  积极谋划建设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打造核心产业发展新优势。目前,北仑正加快推进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中芯宁波特种工艺N2项目、南大光电高端光刻胶及材料生产项目三期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依托“美丽北仑”建设,加快打造滨海秀美大花园。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更高水平践行生态文明,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倡导低碳生活。同时,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凤凰城、滨江新城、梅山湾新城品质提升,按照集约高效、功能混合、疏密有度的思路,强化城市新片区设计建设,优化新型城市功能。

  常态化开展“两整两提”专项行动,攻坚“全域美”

  2018年9月以来,北仑按照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要求,始终以群众呼声为第一导向,大力开展以市场综合整治、小微企业整合、河道水质提标、居住环境提升为主题的“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实现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立长效”的目标,为加快实施“双城”战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我们要常态化开展‘两整两提’专项行动,要把‘两整两提’专项行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攻坚实现全域美,努力为高标准建设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创造良好环境。”区委主要领导表示。

  市场综合整治再突破。北仑将持续推进内外环境联动整治,拓展范围,在继续盯紧农贸市场的前提下,要以农贸市场整治为范本,开展工业消费市场综合整治,全面提升规范经营水平,实现诚信经营、安全经营,做强市场特色,使市场影响力辐射区外。加强市场周边秩序整治,增加联合执法频次,重点打击流动摊贩、违章搭建、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

  小微企业整合再优化。北仑将进一步加快小微园区硬件升级,加快在建工程进度,谋划新建一批小微企业园,加大优质企业招引力度。推动园区企业升级,将全面提升园区企业竞争力,加快数字赋能、技术赋能步伐,推动企业小升规、规上市,目标力争到2023年培育拟上市公司2家以上。要建立企业评价和退出机制。逐步清退亩产税收低、安全生产隐患大、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企业,新建园区力争实现年折算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亩的水平。

  河道水质提标再攀高。北仑将强化水岸同治理念,加强源头管理,清除污染源头,持续助力水生态提升。加强河道水质监管,在全区地表水全面消除Ⅴ类水,所有河道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不断攀升的基础上,要努力实现Ⅱ类甚至Ⅰ类水质的突破。要加快河埠头建设,加大水岸同治力度,开展河道周边环境排查,排摸老旧小区、城中村、工业区污染源情况,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彻底根治污染源头。

  居住环境提升再聚焦。北仑将全面结合“美丽北仑”建设,加大拆迁力度,打造文化样板,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指数。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深化“城中村”“园中村”拆迁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从根本上改善城市形象。要聚焦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居住环境提升,统筹兼顾“千万工程”行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实现中心城区景观风貌换档升级,形成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