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力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海天集团培育高技能人才侧记
2021-02-04 10:17  

2_3606069.jpg

3_3606070.jpg

4_3606071.jpg

5_3606072.jpg

6_3606073.jpg

7_3606074.jpg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舒小余 孔祥成 

  临近岁末,一批海天一线工人迎来了在“海天大学”“学历+技能”双提升全日制班的第一次期末考试。最多再过一年,这些“学生”就将带着工业机器人安调、数控机床维修调试和注塑机维保等领域的新技能重返海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高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海天集团对这一点的认识从来不含糊。2020年6月正式成立的海天大学,正是海天通过校企合作打通高技能人才培育“最后一公里”迈出的重要一步。

  “随着企业发展,海天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大。”海天集团组织发展总监兼海天大学执行校长陈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是海天一家面临的问题,而是北仑大多数制造企业所面临的现实。

  缺,已是事实。到底有多缺?

  陈兴列举了一组数据:2020年,中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已超过1900万,而且到2025年这个缺口将接近3000万。去年以来,全国已有上海、苏州、青岛、珠海等多个城市争相在争夺高技能人才上下功夫。而北仑也正以“青年北仑”引领多层次人力资源高地建设,深入实施“智汇港城”“百城千校”人才倍增计划,力争2021年全年新增青年人才2万名、高技能人才6000名。

  作为制造业大区,北仑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制造业从大规模劳动密集型向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转变,随之而来的高精尖硬件设备和软件控制系统的使用、维护、优化升级,都对产业工人学历和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匠之不存,技将安在。这让海天萌生了想要创办海天大学的想法。

  “一方面企业的传统工人确实面临着转型升级需求与挑战,另一方面客户、行业及社会对高端装备安调维保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这赋予我们创办海天大学的源动力。”陈兴说。“未来海天的产品输出也将从传统的“交钥匙”升级为“交人”工程,海天大学将建立高技能人才的“蓄水池”,为海天、上下游企业和区域产业发展输送更多高技能、高学历的人才,全方位为客户赋能”。 

  “海天大学”成立半年多以来,正迈开“开源”和“造血”两条腿。

  一方面和北仑职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大宁波理工等周边院校以及华南、中西部各对口院校实现共建(1+X),利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行业龙头企业在生源、教学等方面优势,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在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另一方面,海天与上下游企业、区域内领先企业合作,赋能提效,培养和输送高技能人才。同时海天在技能人才的高薪激励、示范带动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和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海天大学正着手规划建设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投资3.7亿元的特色产业大学基地,位于北仑滨江新城核心区域,场馆设施涵盖企业发展与文化展馆、现代化多功能培训基地、现代化AR/VR仿真模拟实训中心、产学研综合实验室、智能制造示范实习基地、产品展销中心、学员公寓等。“海天拥有大量先进设备和高技能人才,有丰富的教学培训资源和历练平台,还有技术传承、现代师徒制的成熟经验,我们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海天大学,共同实现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海天梦。”陈兴说。

  今年6月,海天大学培养的首批300多名高技术人才就将‘重新上岗’。预计3年左右,海天大学就可以实现每年输送1000名高技能人才的目标,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闻多一点

  “海天大学”由海天集团举办、宁职院协助管理和运营。将以“构建企业人才保障的战略体系、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共建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组建海天职教集团(联盟)、建设国家级双师培训基地、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建设目标。校企双方将在校企合作修订智能制造类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共建和申报企业自主人才技能评鉴站点、国家级产教融合基地;合作建立智能制造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解决海天集团及区域内智能制造人才需求,提供技能鉴定、劳务派遣服务等方面加强探索与实践。双方还将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开发服务,联合建设并申报政府有关科技成果项目;共同培养与北仑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企业提质增效,同时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促进校企双方共同发展,为宁波市启动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带去探索创新和示范引领作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