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暖心北仑,让更多人留下过年
2021-02-03 09:54  

  赵华奇

  昨日,一段《“留霞过年”》的街拍街访短视频,经自媒体爱好者上传至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后,引发许多网民互动分享,“响应号召”“留下过年”也由此成为本地朋友圈的热议话题,得到了网上的一致响应。

  视频拍摄于霞浦的街头,以街头随机采访形式呈现,虽然只有短短2分30秒,但隔着手机屏幕,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些被采访对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北仑过年的热情和决心,让人倍感暖心。

  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是古往今来那些长期在外工作生活的外乡人为弥补亲情亏欠,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如果没有充分的理由,都无法阻挡千万异乡人的回家之路。

  然而,在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亿、已经出现“隐蔽传播”苗头等复杂形势下,减少大规模人群流动,成为当下我们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最有效最经济的首选方法。

  北仑的做法值得称赞,不是政府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唱团”。政府出台“留甬过年”利好举措,发出鼓励大家留下过年的积极信号;基层干部落实工作细致而贴心,传递着北仑人民的真挚情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积极而热情,体现着北仑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的文明担当;主流媒体营造舆论氛围正面而充分,激发出更多市民共同参与的主角热情。

  正是在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才让这些街访对象这么异口同声地答应留下过年,才让“留在北仑过年”这么快就成为了这么多新北仑人的思想共识。

  对北仑来讲,新冠疫情防控是一道必考题,不仅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检验着长期以来北仑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是宁波城市的精神,是根植于所有新老宁波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底色。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北仑,更应加以传承和发展。要让更多青年因为北仑务实、奋进而又温暖的城市人文情怀而选择留下,与这座青年理想之城一起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建功立业。

  正如视频文案写的那样:让我们留下过年,在北仑工作生活,挺好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