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两整两提”为推进品牌市场创建加码——
北仑菜市场模样“高大上”
2021-02-03 09:53  

3.jpg

  星阳菜场 记者 付希华 摄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朱琦峰

  菜场,是城市距离百姓烟火气最近的地方。以往,人们对菜场的日常认知,就是买菜、卖菜,用以解决温饱和生活基本需求。如今,随着“两整两提”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在北仑,逛菜场不仅是市民日常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一部分,也成为了一种健康时髦的生活方式。

  “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高大上’,菜市场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年轻人也更愿意去逛了。”家住九峰小区的90后小张是个标准“吃货”,周末喜欢自己买菜做饭晒厨艺。自从附近的凤凰市场改造提升后,以前总是在网上买菜的她,成了那里的常客。“北仑现在有不少菜市场都变成了‘网红’,有空我要一个个‘打卡’呢!”

  凤凰市场是我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缩影。近两年来,随着“两整两提”专项整治行动的开 展,一批区域中心菜场重塑形象,脱胎换骨,凤凰市场、大碶市场、星阳市场等,这些原本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要对象的场所,渐渐地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清一色的灰色石材地面、设计感十足的灯牌标志、整齐划一的经营台面、一目了然的数据集成显示系统……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从软件管理上,均实现了更高版本的更新。

  除了硬件提升、软件提档外,整改后的农贸市场还紧跟时代步伐,增添了个性化的文化理念。在北仑,市民买菜与购物、休闲相结合,处处流露着诗意。

  如星阳菜场,深度融合了贺友直老先生创作的《新碶老街风情录》,入口处、墙壁上、招牌上……旧时的新碶老街、凉亭、坝头、行号、油车、市日、谢年、唱新闻、马灯、行会等,现在见不到的场景再次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大众面前,让人仿佛回到了老北仑的市井生活;又如新浦市场,离张人亚党章学堂不过百米,在文化理念植入中,该市场将“红色基因”融入其中,无论是菜场主干道上,还是明亮的展板上,都凸显着霞浦“红色小镇”的主题;又如大碶市场,融入了大碶建筑、宁波老话等人文元素,打造大碶头的“风味人间”,唤醒大家对大碶的独特记忆,展现出大碶独有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

  “在本轮的整治提升工作中,各职能部门、街道并没有将农贸市场单纯设定为一个买菜的场所,而是将其作为一个展示城市的窗口和城镇环境建设的缩影。”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负责人坦言,除了嵌入相应的“特色名片”,北仑还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农贸市场”发展,实施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精准采购配送模式,实行线上线下销售,让市场靓丽的“外壳”下,有颗“智慧芯”,以更好地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

  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0家,创建星级市场20家。其中,四星级3家,三星级9家,“放心”市场13家,“五化”市场4家,精品市场2家,高星级市场覆盖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去年,《浙江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出台,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五化”标准被提上日程。目前,凤凰市场、星阳市场等4家市场均已完成“五化”改造,加之综合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直接进入了3.0版本。未来,在“五化”催化下,我区农贸市场还将迎来新一轮的提档升级,通过空间和功能优化,以及人文、科技不断植入,引领传统菜市场走向更高“版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