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绘制思维导图 发动留守职工参与志愿服务
百合社区防“疫”有道
2021-02-03 09:53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王凯)“从这张图上看,我儿子不需要核酸检测。”近日,家住新碶街道百合社区的张阿姨,通过社区制作的防疫思维导图,1分钟就读懂了最新的防疫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

  “由于防疫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密集,不少居民反映‘吃不消’或‘难查找’,每天来社区咨询防疫的人络绎不绝。”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维琤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让居民快速获取防疫政策“干货”,社区依照防疫政策相关内容,绘制思维导图,摆放在各小区门口,既减少了人员面对面接触,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据介绍,百合社区是一个城乡混合型社区,辖区有企业300多家,2个拆迁安置村和3个小区。社区防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该社区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记者看到,百合社区绘制的思维导图,简洁明了,各类人员返乡条件、是否隔离、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准备材料等,一张图就能读懂。除了制作思维导图,让居民快速了解返乡防疫政策,社区还积极发动留守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阿姨,现在防疫从严从紧了,不仅要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还要测量体温……”在金贸大厦门口,王忠平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王忠平来自湖北孝感,目前是百合社区一家企业的职工,由于疫情,他选择留在北仑过年,公司一放假,他就报名当起了防疫志愿者,负责金贸大厦的“小门”值守工作。

  金贸大厦共13层,入驻的小微企业共有47家,进出人员较多,防疫工作量大,王忠平却乐此不彼。“政府推出这么多的温暖措施,倡导我们就地过年,就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既然今年春节不能像往年那样回家团聚,但能够在‘第二故乡’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王忠平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百合社区,像王忠平一样今年过年不回家,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很多。来自四川的刘海英也是其中一位。“留甬政策这么好,就安心地留下来吧。姐也不回家,想家了就给姐打电话……”这样的电话,刘海英一天要接打上百个。原来,为了缓解留守员工的思乡情绪,刘海英承接了社区的“陪聊”服务。“同为留守员工,我们可以共情沟通,让他们知道,虽然身在异乡,但并不孤单。”刘海英说。

  据悉,截至目前,该社区已有近千名外来职工留下来过年,现在已经有近百人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社区300多家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员工人数比较少,开展一企一防难度大。”王维琤说,为了让防疫工作形成闭环,社区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和党群阵地体系,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入编’防疫队伍,在原有的网格基础上,将小微企业以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细分成30个微网格,所有网格均实现24小时有效管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