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传习文明新风 涵养文明乡风
2021-02-02 10:17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本网记者 阮筱 通讯员 舒婷婷

  前一阵子,位于春晓街道东部的昆亭村“火了”,得知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村民的幸福和自豪溢于言表。“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也更加振奋人心。对于我们村干部和村民来说是一种激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提升,把全国文明村镇的品牌擦得更加鲜亮!”昆亭农村社区主任贾迎春高兴地说。去年11月20日,中国文明网公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昆亭村作为北仑区唯一一个村镇入选。

  昆亭,三面环山,向东是大海,紧邻东方大港,现有农户2000余户,总人口5186人。走进昆亭村,平整直阔的村间道路,整洁清爽的白墙黛瓦,婉约如画的秀美山水……绘就出一幅村美、民富、人和、业兴的文明乡村新画卷。

  夯实组织建设 浸润“文明乡风”

  昆亭村有一支60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环境整治、社会治理、乡村旅游、帮困助贫等公益服务。“刘姥姥评议团”调解组织、爱幼三益堂、红旋风党员公益联盟、名宿帮扶党小组志愿团队等多家社会组织,常年活跃在全村,在志愿者引领下,村里形成了“昆亭是我家,人人为大家”的融洽氛围。在村域治理中,这些社会组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昆亭村由上车门、上刘、邹溪、燕湾、桂池5个经济合作社组成,设党委1个,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270余人。

  “村里经常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活动,党员带领联户群众,每周在各自辖区内进行保洁。1月上旬寒潮来袭,‘红旋风’党员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对村里安全用水、安全用电等重点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并通过缠绕保暖带、更换锈裂接头等措施,以防自来水管冻裂。同时在结冰的道路上提醒大家小心驾驶。”贾迎春说。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清新乡风民风,与现代乡风文明建设背道而驰。昆亭村积极开展文明乡风行动,通过移风易俗宣讲、推广“家宴新风”菜单、餐饮店文明宣导、入户发放倡议书、公筷行动进礼堂等多项活动,为美丽乡村注入了一股清新乡风。

  当前,“舌尖上的节约”正在形成热潮。“在菜品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力求减少桌数和餐饮浪费。”贾迎春说,随着全民参与下工作的不断深入,拒绝“舌尖上浪费”的文明新风在昆亭村日趋浓烈。

  提升幸福指数 激发“美丽经济”

  “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让村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贾迎春如是说。在培育文明乡风的同时,昆亭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曾经的昆亭村,由于村庄闭塞,交通不便,长期以来,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2013年,昆亭村两委班子因势利导,决定打通大岙山山脚下的断头路。路通了,发展的大门也打开了,为一度寂静的昆亭村注入了人气和活力。

  近年来,昆亭村热火朝天搞建设,陆续完善道路硬化2000多米、溪坑周边绿化1000多米;将垃圾堆场改建成上刘公园,种植数百株樱花树;美化大岙山游步道3.8公里;公厕改造、停车场修建、自来水管改造、污水管网(沟)改造……一系列的改造建设,让昆亭逐步呈现溪水清澈、风景如画的美景。

  “家家户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都很高,乱扔、乱倒垃圾的行为很少发生。”贾迎春说。2017年,昆亭村入选“宁波市最洁美村庄”,并连续三年获评街道最干净村庄;去年宁波市全民健身季“美丽乡村健身行”在大岙山脚下开跑,吸引了大批登山爱好者和专业登山者来到昆亭寻找健身欢乐和乡村气息。

  昆亭村的美景、美文、美图逐渐占据了许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吸引了更多的城市人和在外游子重回田园,在那浓浓的乡韵中重拾乡情,释放自我。“村里发展起来了,大家都回来盖新房造别墅了,日子越过越好,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村民刘阿姨乐呵呵地说道。

  凭借自然禀赋的美好资源,昆亭村全域深挖旅游资源,大岙山风景区、樱花公园、刘慈孚故居、昆亭农家乐、文化礼堂等景点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形成了昆亭全域生态旅游圈。

  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了昆亭乡村旅游的发展。借全域旅游的东风,开始稳步推进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构建大岙山自然景观—溪坑文化展示—上刘人文景观—特色民居民宿旅游精品圈,结合本村花木经济,发展特色民居民宿,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昆亭旅游经济圈,促进昆亭绿色经济发展。 

  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农村活力再一次被激发,村民从中直接受益,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现已开办民居民宿、农家乐共12家,床位100余张,餐位数超过200个,接待游客总数逾千人。”贾迎春说,2019年实现村民创收100余万元,近三年来,昆亭村人均年收入从19000元提升至28000元。

  彰显乡风特色 享受“文化大餐”

  依山傍水的昆亭村,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注重“内在文明”的建设。近年来,昆亭村充分挖掘本地传统特色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清廉文化建设。

  在昆亭,社社都有文化礼堂,一场场喜闻乐见的活动在这里开展,成了农村居民的精神家园。逢年过节,精彩节目连番上演,“五水共治”宣讲、“最美系列”评选、假期学生活动,村民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一年一度的“村晚”、七岁开蒙礼、传统节日端午节、元宵节、重阳节等礼仪文化活动,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美丽昆亭”建设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文化走亲、“我们的节日”、民俗展示等文化活动近百场,惠及群众1万余人。

  近几年,昆亭村致力于以山海为主要特色的旅游,精心编制了《昆亭传承》乡土文化教材;用一年时间修缮晚清文人刘慈孚故居,还原彼时的陈设,并有图文介绍主人的生平事迹;上北京等地收集抗战名将叶藻将军生前使用过的军装、笔记、字画等并带回故乡,陈列在“三益堂”,建设成为昆亭红色旅游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点一滴如涓涓细水汇聚,昆亭村荣获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被评为“国家森林村庄”“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首批示范型农村社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宁波市十大洁美村庄”“宁波市级生态村”等。

  乡村美了,农民富了,民风也就好了。一件件实事落到实处,带来的是村美街净人欢笑,更让文明和谐的乡风吹进了每位村民的心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