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这里过年,跟在家一样温暖”
2021-02-02 09:42  

9.jpg

10.jpg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贺佳超)喜气洋洋的对联、红红火火的福字、一解乡愁的家书……1月29日下午,在北仑区两岸家庭驿站,这些传统年俗一一呈现,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近年来,随着北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青年北仑”的深入推进,吸引了越来越多台籍青年来北仑安家落户。目前北仑区域内有两岸婚姻家庭150余户,家庭成员500余人。

  作为宁波两岸婚姻家庭最大的集居地,2018年北仑区成立了全省首个县(市)区两岸家庭联谊会,搭建起一个两岸家庭互动联谊、交流的平台。2020年11月,为了给更多两岸家庭提供一个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的活动场所,更好地助力台胞在北仑创业就业、融入当地生活,新碶街道在凌霄社区成立了宁波首个“两岸家庭驿站”。

  春节临近,“两岸家庭驿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有很多台胞留在北仑过春节。为了缓解台胞的思乡情绪,“两岸家庭驿站”和凌霄社区共同推出了“两岸一家 欢乐过年”系列活动,“这些春联、“福”字将连同台胞亲笔写的家书一起,寄送到他们台湾的家中,让他们的乡愁得以安放。”

  “这副对联寓意好,我要了。”“‘在北仑,都挺好!’这句话不错,给我也来一份吧!”活动现场,两岸居民一边创作,一边把喜气的春联、“福”字以及表达自己心声的画作,拿在手上展示拍照,现场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台胞刘桂枝带着两个女儿来参加活动。擅长绘画的大女儿与书法爱好者林静合作完成了两幅很特别的“福”字——中间是她画的自己和妹妹的卡通形象,两边则由林静题上了“我在北仑挺好的”“两岸一家快乐过年”的字样作品独具创意又漂亮,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以前在台湾的时候,对联都是买现成的印刷品,今年自己选择内容,现场书写,更有年味,更有意义。”台胞柯爱辰说,“家人收到这份心意满满又别致的新年礼物,一定会欣喜不已。”

  来自台中市的柯爱辰是一名教育工作者,2008年跟丈夫一起来到北仑。以前过年都是回台湾,今年是一家人第一次留在北仑过年。“在这里过年,跟在家一样温暖。”柯爱辰表示,北仑的营商环境风清气正,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也越来越便利,邻里之间也是和和睦睦,“我们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