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020.49亿元!同比增长3.3%
北仑经济总量迈上两千亿新台阶
2021-01-31 18:03  

1.jpg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倍蓁)近日,区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区(含北仑区本级、大榭、保税)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0.49亿元,同比增长3.3%,迈上了两千亿新台阶。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北仑区GDP增速分别为-9.5%、0.3%和1.6%,再到全年的3.3%,北仑经济显现出持续恢复的势头。

  从产业来看,2020年,全区一产实现增加值8.45亿元,比上年增长1.7%;二产实现增加值989.86亿元,增长4.5%;三产实现增加值1022.18亿元,增长2.0%,二、三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2.3和1.0个百分点。全年全区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由上年的50.0%提高到50.6%,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逐季回升。2020年区本级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133.19亿元,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收窄16.1、4.9和4.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9%,规上工业利润达423.30亿元,比上年增长74.9%,增速领跑全市。

  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全年产值超百亿行业产值比上年实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共拉动北仑区本级产值增长2.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区本级“246”万千亿级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0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工业提质增效。其中,高端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时尚纺织服装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文体用品产业等增加值增速均快于产业市均增速。

  消费市场日趋平稳。2020年,区本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2%;限上商品销售额比上年增长4.0%,限上住餐业营业额比上年有所增长,其中,限上住宿业营业额比上年增长6.0%,限上餐饮业营业额比上年增长4.6%,均好于行业市均水平。

  吸引力不断提升。2020年,区本级实际利用外资6.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9%,增速比市均增速高出9.5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首位;合同利用外资11.84亿美元,总量居全市首位。

  重点领域投资增势较好。从投资内部结构看,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44.7%,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1.5%。重点领域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7.6%,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5.1%。

  区统计部门指出,虽然全年全区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升,但也要看到,当前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