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舌尖”体验北仑
新“十大碗”助力北仑美食推陈出新
2021-01-28 10:03  

QQ截图20210128100205.jpg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汤丽莲

  在一座城市的旅行,往往是从一顿美食开始的。

  2019年开始,北仑就以一场“寻味北仑”的选拔赛打响了北仑美食的宣传战,包含敲骨浆、北仑老三鲜在内的北仑“十大碗”最终站上北仑美食C位。2020年又在这十道美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推选出新“十大碗”,助力北仑美食更广泛地传播。

  北仑,讲究透骨新鲜的味道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爱吃也会吃的北仑人有一套自己的美食逻辑。

  “鲜”字最绕不开。由于依山傍海,北仑的海产资源十分丰富,做菜采用的原料也以海鲜居多,讲究原汁原味、鲜咸合一。雪菜大汤黄鱼、红膏炝蟹、三鲜汤再加上透骨新鲜的本地小海鲜……无一不体现了北仑人对“鲜”的极致追求。

  烹饪技法也颇有讲究。北仑菜重视对食材原味的保留,讲究口感新鲜嫩滑,烹饪方式主要是蒸、烤、炖为主。比如北仑人爱吃的敲骨酱,就用到了新鲜猪腚骨,敲碎后翻炒至骨酥肉烂,再结结实实炖上四五个钟头,最后加上磨好的早稻米粉勾芡,才得来一碗软滑粉糯、肉香十足的敲骨酱。一碗下肚既当菜又当饭,都不用额外吃主食了。

  “十大碗”让北仑味有了落脚点

  但众多美味也会让初来北仑的人有点晕,究竟哪些美食才是最具代表的北仑味道?2019年秋天,一场“寻味北仑”的美食盛宴拉开大宴序幕,经过层层选拔,极具北仑特色的北仑“十大碗”最终出炉。

  敲骨浆、北仑老三鲜、葱油梅山泥螺、菜汤果、霞浦大肠萝卜羹、北仑三臭(臭冬瓜、茄糊、苋菜管)、青蟹土豆羹、大榭萝卜干、柴桥生煎包、虾广束年糕炒白蟹等十道北仑家喻户晓的菜肴榜上有名,让“北仑味道”有了初步定义。

  为了进一步提升“十大碗”的知名度,2020年,区文广旅体局在2019年产生的“北仑十大碗”基础上,结合本地知名餐饮店和体验店的招牌菜,并通过各街道和餐饮专家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筛选出苔菜烙鲳鱼、蒋府火干芋艿、北仑老三鲜、青蟹土豆羹、敲骨酱、虾广束年糕炒白蟹、笋麸菜梅山泥螺、私家萝卜烤郭巨望潮、招牌春蛋焖肉和双狮土豆焖鲜鲍等10道地方传统菜,成为了今年北仑新的“十大碗”。

  菜肴是底色,背后蕴含的故事让它们更富吸引力。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制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甬菜百碗》宣传册里,北仑新“十大碗”也在其中,书中对每一道美食的食材、制作方法、菜品由来都进行系统介绍,让读者切实感受美食蕴含的文化,领略北仑多彩的地域特色。

  正宗北仑味邀请您来品尝

  为了让北仑美食更广为人知,区文广旅体局还在全区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甬菜百碗”宁波美食大师名单、宁波市级体验店名单和省级体验店评选活动。

  在不久前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宁波市商务局共同举办2020“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甬菜百碗”工作推进会上,北仑东港湾酒店、北仑滕头诚悦酒店、戚家山宾馆、福瑞祥餐厅等4家餐饮单位入选省级体验店名单,宁波甬上楼酒店、春晓苑大酒店、北仑曼哈顿天港大酒店等3家餐饮单位入选市级体验名单。

  “这些餐饮单位都有各自拿手的北仑代表菜肴。”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比如北仑东港湾酒店的北仑老三鲜、青蟹土豆羹、北仑滕头诚悦酒店的招牌春蛋焖肉、春晓苑大酒店的双狮土豆焖鲜鲍……都值得一试,欢迎市民和游客前去品尝。”

  据了解,北仑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打响北仑美食品牌,在新一版北仑旅游指南、旅游宣传视频等旅游宣传资料中增加旅游美食内容,并在区旅游服务咨询中心、各旅游咨询点、各旅行社及酒店摆放和播放,结合各类旅游线路,面向游客广泛宣传北仑旅游美食,提高美食文化吸引力和体验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