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多地打响新年拆除违建“第一枪”
全力“清存控新” 提升城市“颜值”
2021-01-28 09:39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顾焯惟 沈柯逸 张 玲 周羽琛

  新年伊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速拆违步伐,敢啃拆违硬骨头,对辖区内的餐饮店违建、老年公寓乱搭建、工业企业违建等积极“亮剑”,拆违面积约600平方米,极大提升了城市整体面貌。

  戚家山违建夜排档拆后迎新生

  内江酸菜鱼、阿村龙虾馆……这些戚家山人耳熟能详的热门餐饮店如今已是人去屋空。1月12日,戚家山街道“三改一拆”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对位于宋家弄的违建夜排档实施统一拆除。

  宋家弄的这排餐饮店曾经生意火爆,经常出现油烟扰民、污水横流、占道经营等问题,而这些店铺的主体房屋还是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当天上午,350多平方米违建被依次推倒。这是街道今年打响的大面积存量违建拆除“第一枪”。

  “这几家店生意很好,每天晚上都坐满了人,有时候桌子都摆到马路上来了。这次能拆掉,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支持!”家住阳光公寓的萧阿姨告诉记者。

  戚家山街道“三改一拆”办负责人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他们开始调查摸排这片违建的建设方和经营者,调查清楚后就逐步开始拆违工作。为了减少承租人的经济损失,确保拆违顺利进行,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推进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多次上门张贴、发放宣传告知单。今年1月,在租户与房东租约到期后,街道“三改一拆”办启动了现场拆违程序。

  “店虽然被拆了,但我们在隔壁直街找到了新店面,面积也更大了,这里要是能改成停车场,顾客停车也方便。”内江酸菜鱼经营者杨先生说。据悉,街道将对该处违建地块进行拆后综合利用,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霞浦老年公寓20余处死角被清理

  霞浦夕阳红老年公寓是一个老小区,小区内违章搭棚、搭架、搭建简易储物间等现象较多。这些违建不仅影响房屋采光,形成卫生死角,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给老年人的生活出行造成不便。

  在前期多次上门排摸、调查的基础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霞浦中队迅速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派专人上门进行政策宣讲,提前对涉及违建的住户张贴拆除违建告知书。1月6日上午,霞浦中队集中力量对小区内的违建进行拆除。经过3天集中拆违行动,小区内影响环境的违章搭棚、搭架、违章简易储物间等违建已全部拆除。

  此次针对老年公寓的违建整治行动,打破了老年公寓的违章乱象,改善了公寓的采光,提升了老年公寓的环境质量,为辖区老年人营造了整洁舒适、靓丽美好的养老生活环境,受到了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郭巨即查即拆新增企业违建

  1月4日下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郭巨中队队员在巡查时发现一起擅自搭建行为。据了解,当事人计划在厂门口搭建一个钢棚,占地约100余平方米,用于停放车辆和堆放杂物。执法队员经现场核实,当事人的建设行为并未经过任何审批,属于擅自搭建行为,当即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由于当事人逾期未自行整改,1月8日一大早,郭巨街道“三改一拆”办联合执法中队和专业施工人员,将该新增违建拆除。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郭巨街道和郭巨中队致力于大型存量违建的拆除工作。入冬以来,天气骤冷,尤其是随着几波寒潮来袭,对存量违建的拆除工作造成了影响。为此,街道“三改一拆”办制定了“日巡”制度,每日安排队员前往拆违现场督促拆违进展,并对拆违进展进行登记、拍照留档,力争早日完成存量清零工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