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10万余名志愿者、538支志愿团队、数百万服务小时……
擦亮志愿服务“金字招牌”
2021-01-27 09:32  

  本网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金鑫星 朱 佳 何祥礼

  10余万名志愿者、538支志愿团队、数百万服务小时,这些数字展现了北仑日益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精神。“北仑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区域形象和区域增值的金字招牌和重要载体,成为东部地区志愿服务的样板,成为展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窗口之一。”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从2004年起,北仑不断拓展深化志愿服务内容,从赛会志愿服务到社会志愿服务,再到专业志愿服务,走出了一条独具北仑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之路。

  近年来,北仑的志愿服务事业异军突起,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军浩、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胡朝霞、全国优秀志愿者团队朱治平志愿服务队、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小港街道红联社区,孵化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不良行为青少年阳光观护项目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北仑9名志愿者还受邀服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据统计,北仑已累计开展4.2万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的“红星乡邻”新时代走关东扶贫扶志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所孵化的”汪清县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的56位书记,通过“红领之家”提供的电商培训平台,掌握直播带货技巧,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2020年4月,西碱村驻村第一书记任义在首次“第一书记直播带货”中,销售额近10万元,成为吉林省第一名。9月初,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超260万元。同时,该项目结对的44名贫困户学生无一失学,8名初三学生顺利进入高中继续读书;结对的38户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学会一项种植或养殖技术,累计创收39万余元。该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北仑近八成的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化程度较高。有22支团队志愿者人数超过1000人,这些团队是北仑志愿服务团队的中坚力量,能够常态化发布项目、组织志愿服务、开展志愿培训。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的志愿者共有3494名,他们是北仑志愿者的精英和骨干。目前,服务时长最长的志愿者杨美妃,总服务时长为5639.5小时。

  站在更高起点,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北仑系统性谋划志愿服务工作,实现志愿服务更上一层楼。计划到2025年,以志愿服务为主业的社会公益组织达到10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骨干志愿者达到30名以上,专业志愿服务团队达到50支,WE平台注册志愿者活跃度达到50%以上。

  为使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北仑将实施九大提升工程。在管理提升工程中,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管理模式、优化信息化管理,完成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迁移,全面使用WE志愿管理系统;在志愿者结构提升上,要重点发展四支志愿者队伍,即青年志愿者队伍、工业社区志愿者队伍、乡村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内容提升上,要做久基础志愿服务、做大专业志愿服务、做强应急志愿服务;在团队提升上,要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扶持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与国际志愿组织在华机构互动……

  “志愿服务的不断提升,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同时,也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