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工业社区变身“年货超市”
本土年货“反哺”留岗职工
2021-01-26 10:24  

10.jpg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顾文瑾 傅盛超)七彩按摩垫、羊羔绒毛毯、益智类玩具、宁波年糕、手工围巾、儿童书本、衣服、棉鞋……近日,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年货超市”,企业职工分批在挑选年货。

  据介绍,大港社区是全国首个工业社区,园区有企业600余家、职工近10万人,其中近七成是外来务工人员。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又适逢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不少外来职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取消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留在园区继续坚守岗位。

  “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留下来过年,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他们虽然不回去过年,但是心意不能缺席,社区党委以区域、领域党建共建为抓手,积极整合园区资源和群团力量,举办了“大港制造”年货会,以本土年货“反哺”园区留岗职工,感谢其对企业和工业园区所作的贡献。

  朱红明介绍,这批年货主要由区慈善总会、大港工业园区企业党支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赞助。每位留守职工凭“新春礼券”和工作证(或身份证)可以免费选购价值268元的礼物,由社区打包寄给他们远在家乡的亲人,也算是尽一份心意。

  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参与这次活动的爱心企业之一。该企业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到春节过后,“用工荒”就成了企业的一大难题。外来员工留在这里过年,这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破解“用工荒”难题,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企业,社区帮企业留人,必须大力支持。

  走进“超市”可以看到,年货种类十分丰富,包括服装鞋帽、绿色食品、生活用品、家居家饰、厨房用品、文具玩具……来自安徽的李新奎是宁波天亚服装有限公司的一线操作工,今年春节选择留仑过年。他一眼就看中了摆在第一排的羊羔绒毛毯。“面料厚实,手感柔软,我妈年纪大了,给她用,挺合适的。”他挑选了三样年货,全部是保暖用品,其中一条是今年流行的围巾连体帽,是给11岁儿子的。他说,来北仑打工六年,今年是头一次不回家过年,社区、企业贴心地为家人准备年货,这让他十分感动。

  “妈,这是社区为我们这些留守职工准备的年货,我给你选了毛毯和羊毛裤,这是给孩子的围巾,等下社区就帮我寄出,过两天你们就能收到了。”挑选好礼物后,李新奎兴奋不已,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这一暖心消息告知远在家乡的母亲。

  在“超市”里还有一种特殊的货品,是清一色的红色围巾,款式不同,但心意满满。“这些围巾是我们社区巧手织织团的志愿者,周末赶工一针一线编织的。”朱红明笑着说。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还为前来挑选新春礼物的留甬职工提供打包、免费速递、书信贺卡“一条龙”服务。

  “我在这边一切都好,这是大港社区给你们准备的暖心礼物,愿你们能感受这份来自北仑的爱……”在入口登记处,志愿者汪晶敏正在帮老家在山东的王凤莉代写家书。“今年过年不回家,年货挑选结束后我就想到随寄一份家书,表达对亲人的牵挂。”王凤莉说,自己不太会表达情感,就把意思讲出来,请志愿者代为书写。

  据悉,“大港制造”年货会活动是大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您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春节期间面向留甬职工,社区还将每日发放不同福利,包括爱心棉衣、电影票、口罩、留甬“全家福”拍摄等。“各项保障工作做好了,外来职工才能安心、舒心地留下来过年。”朱红明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