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造国家重要区域性配置中心
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顺利完成封关验收
2020-11-20 14:07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沈少笛 李一)10月23日,由海关联合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宁波市税务局等八部门为成员的验收组,完成对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封关区域的正式验收。

  验收工作分验收工作会议、现场实地勘察、项目评审及验收结果宣布等四个环节。在封关区域现场,验收组实地查看了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的卡口及通道、隔离围网、查验场地、监管仓库、巡逻通道、监控系统、检验检疫处理场所及设施、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建设和运行情况,并观看了全方位、不间断、无盲区视频监视操作演示,以及模拟围网触网报警监控演示等内容。经过评审,验收组宣布验收结果: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5.6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通过现场验收。

  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的前身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由国务院2008年2月24日正式批复设立,是省内唯一、全国第五个保税港区。2010年6月29日,梅山保税港区一期2.5平方公里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并于同年8月26日启动运作。去年10月10日,梅山保税港区通过联合验收组验收,实现整体封关运作。今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复梅山保税港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宁波海关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封关验收顺利完成,同时出台多项支持举措,助推宁波综保区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以综保区高水平开放推动宁波市开放性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自设立以来,充分发挥保税港区海关政策功能的放大、辐射和带动作用,一直致力于培育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离岸服务、国际供应链管理等产业。借助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优势,目前具有国际中转集拼、国际采购配送等新型保税物流业态。以港口为依托,以国际贸易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金融和航运服务为配套,开发建设十余年来,已集聚了马士基国际物流中心、亚马逊前置仓物流基地、中商联跨境农产品平台、中信国际汽车保税展示中心、若水粮食饲料供应链基地、涌金生态林业进口木材交易中心等贸易物流供应链平台龙头项目,并不断带动特殊监管区核心功能产业快速集聚。

  今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方案。作为宁波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梅山的开发开放能级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据介绍,梅山综合保税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21项”改革创新举措,着力培育打造“五大中心”,通过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深入推进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等措施,全力服务整车进口、肉类水产品进口、大宗木材进口、重大件货物出口等梅山口岸特色项目,有力促进港口吞吐量持续提升,助力梅山抢抓我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政策红利,打造具备生产要素聚散、重要物资中转等现代功能的国家重要区域性配置中心,助推梅山提升园区服务地方经济的综合能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