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盛岙花园里的园丁盛会
2022-07-01 08:35    张仿治

□ 张仿治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穿山半岛东端、象山港北岸的一片青山之中,传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嘹亮乐声。由千百只七色的纸风车装饰的山谷平地上,一群戴着红领巾的白发男女伴着音乐迈出矫健的步伐。

这是一群曾经的“园丁”。几十年来,他们在北仑大地上抚育春苗,一代代青少年从他们的身边走向新的世界。如今,他们告别讲台,安度晚年,“六一”节前夕,他们相会于郭巨的盛岙,在群山之中回味往事,共叙欢情。他们的队列仍是那么整齐,他们的步伐仍是那么矫健,一如当年在校园中他们为学生作出的表率。

多美的花园啊!这儿面向大海,向南眺望,是星罗棋布的大小岛屿,微风中,海面波光粼粼,宁静而美丽;背靠群山,北、东、西三面苍翠的峰峦起伏,山顶上一个个风电机的巨大叶片缓缓转动,显示着巨大的力量,山谷中泉水叮咚流淌,浪花们唱着歌儿奔向远方。特别是,特别是这一片片鲜花啊,向他们——昔日的“园丁”们尽情地开放。牡丹芍药刚刚谢幕,月季玫瑰正笑颜迎客,崖边的蔷薇也悄悄露出了明眸皓齿,更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儿,在路旁、坎上,在坡边、崖下,不时向客人们展示羞涩的微笑。在这如画美景中,摄影师大显神通。你看吧,岩刻旁、花丛边、绿树中、秋千上,或以远山为背景,或用小亭作陪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不老的身影。

点歌机装到了大山上,大屏幕挂在了亭子内。放歌吧,年轻的老人!《我爱你中国》《祖国之恋》和《祖国万岁》是必唱的歌曲,《故乡河》《美丽家园》《天路》和《我是一条小河》也少不了,《九九艳阳天》《十五的月亮》让大家又一次深知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哎哟妈妈》是那么的俏皮,《老师我想你》是如此的深情,《鼓浪屿之波》传达了对祖国宝岛的思念,《浪漫夕阳》唱出了对自己晚年生活的热爱,《山楂树》《往日时光》是昔日的追念啊,《亲吻祖国》和《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又一次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

歌声激起了诗兴,歌声带来了舞情。躲在云层后面的太阳打着柔和的灯光,柔软的草地正是天然的舞池。伴着欢快的音乐,老师们一个个翩翩起舞。跳起来吧,脚下是家乡的大地,扭起来吧,我们的腰肢仍然柔韧。你说这位老师的舞步不够合拍,其实你不懂他合的是心跳的节奏;你说那位老师跳得笨拙,可你怎能感受到他那奔放的欢情?

热烈的场面诠释了今日的快乐,而这美丽的风景同时又唤起了老师们对往日的记忆。你看,这群山中的羊肠小道,正是他们当年家访时走过的荒径,远处那漂亮村舍的前身,原先是一个个贫困学生的破烂旧居。三斤五斤饭票,一件两件旧衣,曾为困难学生送去温饱,申请助学金,要求减免学费,都是老师们的一片苦心。别看他们今天穿红着绿、别看他们今天轻歌曼舞,你可知当年他们是怎样地伏在钢板上手握铁笔刻写蜡纸、怎样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备课改作业?他们哄着低年级学生把一颗颗驱虫的“宝塔糖”送入口中,带着高年级学生在“军体课”上进行投掷手榴弹练习……

忘不了曾带学生诵读过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中的展望:“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我们的祖国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如今,昔日的园丁们在烂漫的山花间享受着晚年的快乐,深深知道,方志敏的心愿正是在我们和我们那一代代学生的手中实现了,这快慰的心情怎能不尽情表露?当大家与盛岙花园挥手告别,纷纷在心中祝愿:无论是眼前的小花园,或是家乡的大花园,一定会越来越美丽动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