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夏日读莲
2022-07-01 08:35    黄瑾瑶

□ 黄瑾瑶

翻开夏天的扉页,是层层碧叶,芙蓉出水,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

荷花又称莲、芙蓉、菡萏等,每个名字似乎都有着美好的寓意。莲是圣洁的,荷是高雅的,菡萏是娇艳的,亭亭的荷花玉立于碧水之中,柔嫩的花瓣透着娴静温柔,犹如凌波仙子,美丽而不妖娆,清秀却不柔弱。“池面风来波艳艳,陂间露下叶田田。谁于水上张青盖,罩却红妆吐彩莲。”欧阳修的上乘笔墨,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了莲的神韵。

打从孩提起,我就特别喜欢荷花,我记得儿时外婆家的后院就有一口荷花池,我常常乘着大人午睡溜到荷花池畔去玩耍,摘下荷叶顶在头上当伞遮荫,掰下花瓣当作小船在池水中漂来漂去,那漂着的荷花瓣总像是带着甜甜的笑靥,给我一份夏日的宁静与沁凉。待到成年,爱莲之心有增无减,长长的夏日中午,到处亮满了骄阳,这时徜徉在有荫的荷花池畔,望着密密挨着的浓浓的翠绿,铺陈在粼粼波光之上,或红或粉或白的花儿柔媚挺秀地吐着芬芳,南风拂过,圆伞微颤,送来缕缕清香,薰薰然的凉爽劲儿,我便觉得满心的暑热,一下子被涤荡得无影无踪。花开庭前,莲香池静,只觉得身心的惬意和愉悦,盈注出生命清凉的绿意来。

江南的夏季雨水是丰润的,在有雨的日子里,雨荷更是别有一番风韵。我曾冒雨去日湖,只为去看看那一泓波光里摇曳的潋滟,目睹那清雨洗莲瓣、莲蓬含玉珠的美好。夏雨张扬,但在茫茫的雨雾中仍有三三两两的摄美人举着长枪短炮定格着雨中红莲。薄雾空濛,飘飘洒洒的雨丝拍打在宽大的荷叶上“沙沙”作响,仿如远古时代的天籁之音。晶莹的水珠欢快地在上面跳舞,含羞的花儿在雨水的洗涤下,那甜软的光泽越发动人,让我看到了在晴日里深藏着的恬静和妩媚。观荷听雨,我会觉得红尘远了,都市的喧嚣远了,那世间的繁杂被田田的荷叶包容了,那世俗的浮躁被清亮的雨水平息了,我的天空变得澄澈而透明,惟有杨万里的词句在口中呼之欲出:“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泛清波。”

也许美丽的花儿很多,但红颜一过便纷纷零落成泥,生命也就香消玉陨不复存在了,惟有荷花开过,生命却并未消亡,花托膨大结成莲蓬,蓬内蕴含白生生的莲子,而其根在泥中可长成节节白藕。花、果、种子和谐共生于一体,谓之“华实齐生”。

莲是一种很亲民的水生植物,可以广植湖泊,也可居家盆栽,闺蜜家的一缸莲花让我羡慕不已,一度妄想在露台也种上一盆,无奈家住顶楼,搬运甚难,只能是望之兴叹。只是每年花开时,我会去讨上几枝瓶插放在客厅,清香四溢,风雅一番。在不经意的回眸间,将心寄放在此,做一朵流年里的静莲,把一颗尘心濡染得清宁纯粹。

时光匆匆,当指尖划过岁月的沧桑,生命已端坐成莲花的模样,我会用一颗如莲的心,感受着岁月的慈悲,体味一季又一季的深情,洁身素心,以善为道,诗意葱笼。即使岁月消褪了风华,却依然记得莲欣然初开的嫣然,将那脱俗的丽影收进眼眸,埋入心底。

南风徐徐,吃着莲子粥,喝着藕粉羹,坐在荷池边,会友赏荷,那满池的莲,千姿百态,翩跹而舞。我们该用怎样的一份心情,透过色泽的浮艳,去读懂莲素洁的心?去读懂莲品行高洁的一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