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劳动的快乐
2022-06-28 08:52    孙梓夏

滨海国际合作学校801班 孙梓夏

为了完成关于劳动主题的作文,妈妈带我去田间实地体验一回。

上午九点钟的太阳是很温和的,晒在背上温暖、舒服,给人以放心、自由的感觉。

我们田间劳动的第一个任务是除草,在玉米地里,用手把每株玉米旁的杂草连根拔起,丢到旁边大桶里。妈妈问:“为什么要除草呢?”

呈现在视野里的泥土颗粒分明,根茎清晰有力,表面的凹陷处经常会看到网状的晶莹露水,应该是蜘蛛结的网。为什么要拔草呢?我一边专注地拔着草,一边思索,以至于一只青蛙从眼前跳过也没发现。

拔完草,在再三确认没有遗留杂草根茎后,加入了松土的行列。我东一镐西一镐地砸在被太阳烤干了的土地上,但太阳好像不愿意让我破坏它的杰作,土地还是和原来一样坚硬。妈妈说:“你要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万事万物都有方法。”我原本力气很小,每一镐下去都比别人浅得多,虽然稍微调整了方法,我背上还是酸痛不已,很快体力不支。可能是我前面三天一直躺在家里的缘故,太阳这个老朋友对我十分不友善,我也陷入十分不友善的中暑当中。我只看到一个个色块,感觉到天旋地转,屁股里有东西要出来。我蹲到旁边的地里,畅快地排泄出这三天的废物。汗出来后,我脑子里的影像恢复了正常的视野,身体也感到异常舒适。

之后是播种,先均匀地撒上肥料,再把土地翻一遍(为的是不让太阳晒化磷肥),然后用锄头在土地上开出一个个坑。在撒有肥料和防虫剂的坑里放两到三颗种子(为的是使每一个坑都会有种子发芽),然后再用黑色的泥土盖上。这虽不是一个困难的工作,不过需要点耐心和细心。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感受到耐心在磨练中不断强大。播种完的手上附有了一层黏土,我的耐心也更厚实了。老农又在刚刚播种完的土地上盖上了一层黑布。

回家的路上,我迈着轻快的步伐向两点钟太阳的方向走着,在路上我梳理了今天上午的劳动收获:

劳动带来的快乐,总会和劳动的成果有关,但是我今天体验的劳动,是在于劳动本身给人带来的洗涤。因为我在没有收获果实之前就感到欢喜,所以说不是成果而是劳动本身于我而言是快乐的,沉浸在辛苦的劳动中,也蕴含了“格物穷理”“贫而乐”的智慧。

指导老师:陈丽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