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海岛,眺望远方的海
2022-06-24 08:38    三耳秀才

□ 三耳秀才

在海岛,眺望远方,正如,打开一本崭新的书。

先说欢喜吧!

一个孩子出生了,一家人高兴。怎么个高兴法?家里人,特别是新爸新妈,逢人就说小宝宝出世的种种。比如,几点出生的,几斤几两。这些人生关键信息,新当爸爸妈妈的,永远不会忘记吧?当时记得,当然没问题,可是,十年之后呢?二十年之后呢?

那一年,儿子出生,我当新爸。如今,已过二十年矣。再回首,我自问:我家孩子出生时多重?懵头懵脑,刹那之间,我怔住了。好在,那年,我写过一篇文章《baby,我等待着你的到来…》,一查,我当时的情感状态以及小孩的斤两,皆历历在册。——就这样,我“知道几斤几两了”。

不管吃不管喝,有人笑道:文学的功效就是无用。文学有没有实用?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对于写作者来说,除了一些稿费收入,就没有其它实际用途?对于阅读者来说,除了当时沉醉其间逍遥游,就没有其他效用吗?

2019年10月12日,北仑作协举办“耕耘·跟读”《光·影——致梅山》作品分享会。《光·影》一书的作者是郁旭峰。他是从海岛梅山走出来的校长诗人。分享会上,他说的一个观点,让我大吃一惊。他的观点是:他,小时候,在家乡,年来年去,看来看去,都是海,无边无际,眼界太狭窄了。

我是从大别山走出的山里人。快到三十岁才看到了大海。初见大海时的那份激动,我至今仍在心里珍藏。校长诗人郁旭峰说他小时候眼界太小了,我想不通,很不理解,因此,我就问他:看大海的人,眼界怎么能说是狭窄?你小时候的大海和现在的大海,有什么不同?在你心里,又是什么使得小时候的大海和现在的大海不同的?我俩交流分享的结论是:文学是我们成长的力量,文学,让我们看见了更辽阔的大海。

原来,奥妙就在这里呀,是的,是文学,让我们一直记得一条生命当初来到这个世界时的“几斤几两”;是文学,让我们一直拥有新生命的华章;是文学,让我们看见了更辽阔的大海!

站在海岛,眺望远方的海,正如,打开一本崭新的书。打开一本崭新的书,正如,站在海岛之上,向远方大海,凝神眺望……

在宁波,在东海岸,有一座四面都是海的海岛,这座海岛,就是我们梅山。站在海岛,面朝大海,是你,是我,在眺望,也是,一个时代、一个新时代在眺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