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那 片 海
2022-06-24 08:38    洪 放

□ 洪 放

岁月是把杀猪刀。当我踏着落日的余辉,再次来到那片海,距离最后一次见到它,已经有十多年了吧。

的确,那片海现在又真真实实地呈现在我眼前。站在堤岸上,那片朝思暮想的海域,我不再是少年时的冲动和抓狂,也不再是年轻时的激荡和迷茫,思绪里更多的是面对海的那份沉静。微微的海风吹拂着我的发梢,轻轻抚过我的脸颊。我像从唐诗宋词里走来,衣袂飘飘,走近这片海,走进一幕幕的往事,走进它深沉的心事。

它不是很美,没有太平洋的辽阔,时常浑黄的色彩,与人们想象中清澈、碧蓝的大海相去甚远。小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它清澈的时候这么少,而浑浊的时间这么长?

海湾,在大山的怀抱中,像一个撒娇的婴孩,依偎在母亲的胸怀。我不明白是青山依恋着大海,还是大海依偎着青山,当我刚刚学会用我的眼睛观看世界的时候,它们已经相互依偎了几十年,几百年?我无从知道。我只知道,我睁开心灵深处的那双眼睛,它们已经这样不可分割了。

海湾外面,连接着整整一大片海,它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我无法追溯它的源头,也无从知道它的尽头。

那片海,应该也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的吧?它只是累了,看到了山的怀抱,就进来歇一歇。没想到,这一歇就是几百年,或许更久。我从长辈们古老的回忆里,都能听到它的故事,一片海,与几代人生生息息的故事。

那片海,就在我外婆村子的前面。早上一打开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小时候,我常趴在阳台上,痴痴地望着这片海,看着它潮涨潮落,想要看透它的深邃,想要读懂它,就像读懂我心爱的童话故事一样。我期待它有一天,突然能说话,会对我讲几百年来,它到底看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告诉我,它的伤悲,它的快乐,它想念它离开的地方吗?呆在这里,是因为无奈?还是留恋?我时常傻傻地,这样幻想着。

夜里,我屡次被它沙沙的呓语惊醒,它是在跟谁说悄悄话呢?那么轻柔,那么深情!通常,我就一骨碌起床,打开门,凝望这片海。特别是夏夜,有月光的时候,那景色,要多美,就有多美。夜色中的大海,褪去了浑黄,变得跟这夜色一样凝重,深沉。月光细细地在上面镶上闪闪的银钻,精心地打扮着它,仿佛是去赴一场隆重的宴会。如童话般美丽朦胧的景色,我甚至联想到,童话里那些可爱的人儿,也会来这里,开始一场快乐的派对。就这样,看着,陶醉着,幻想着,浑然不觉,时光的流逝。

下雨天,连绵的雨丝,飘洒在海面上,天地之间,像悬挂着一幅细密的布帘。朦胧的山,朦胧的海,浑然一体于如画中。在它的心里,应该埋藏了太多炙热的情感,或是隐忍了太多无言的委屈?于是,在这一刹那,爆发了。随着风力的不断升级,海,发疯似地,狠狠地,撞向礁石,撞向堤岸,甚至越过堤岸。

隐忍如果到了极限,就会歇斯底里的爆发。大海,也是这样吧?它的深处,一定有我读不懂的忧伤,而每年的台风季节,就是它尽情渲泄的时候。这样想着,我就能理解它。

每当退潮,这片海域便是孩子们的乐园。海水怜爱地在很远的地方望着我们,这片曾经波澜起伏的地方,裸露出一大片的滩涂。孩子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松松软软的滩涂上,来不及逃跑的小螃蟹,惊慌失措地爬行在泥上。成了泥人的孩子们,相互打闹,看着对方的滑稽样,哈哈大笑。我通常是站在上面的小路上,静静地看着这一片喧嚣的世界。记忆中惟一的一次体验也以惊险告终。那天怮不过同伴们的软硬兼施,我小心翼翼地踩在泥地上,突然身子一沉,两只脚深深地陷进了滩涂里,我越挣扎,越往下陷,最后,吓得不敢动了。等到伙伴们七手八脚地把我扶上岸,我惊魂未定地拎着两只变成黑色的白球鞋,说什么也不愿下去了。

在这片海域边,我生活着,成长着。时光像流水带走了童年,带走了纯粹的快乐。带不走的,是关于它的记忆。在海边的礁石上,曾经捡拾起一枚枚海螺;心情不好的时候,拿着一本书,坐在海边,入神地看潮水在我的身边欢快地歌唱。不知不觉,心情大好。

在海边,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捡拾贝壳和鹅卵石。深浅不一的纹理,组合成了别致的图案。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人曾经说过,拿起贝壳,放到耳边,你能听到大海的歌,或忧郁,或欢快。但我更愿意看着它的花纹,读它,如读一本小说,读着大海的孤独、忧伤、无奈和幸福。那道道纹理,都是一段岁月,一个故事,关于大海和贝壳的,关于大海和蓝天的,关于大海和我们的故事……

漫步在长长的堤岸,十几年后,我再度归来,有些物景已非。当我的视线一碰触到那片海,所有关于它的记忆,如此清晰地浮现。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海吧,晴朗的天与阴霾的云,还有海鸥在潇洒地飞翔!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