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电梯·人生
2022-05-31 08:45    沈代勇

东海实验学校701班 沈代勇

电梯升升降降,人生起起伏伏。

——题记

每次走进新小区,我都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二十几层的高楼、富丽气派的大门、“全副武装”的年轻保安……在我看来,却是陌生的、冰冷的,让我无比怀念以前那充满人情味和烟火气的老小区。

幸好还有电梯,像冲破暗夜的一缕曙光,成为这段特殊时期的一份慰藉,让我逐渐放下了心防。

(一)

大楼刚交付,还没有多少人入住,但电梯一直正常运行。

“滴——”电梯门打开,我们一家拎着大包小包进去,电梯里立刻拥挤不少。

我把视线投向了缩在角落的那名清洁工,她低垂着头,似乎恨不得把整个人都缩进那件洗得发白的绿色制服里去。乱糟糟的头发上,沾有明显的灰尘痕迹,还夹杂着一些银白,她显然完全没心思打理。她快速地抬一下头,瞄了我们一眼,又马上低下头。额上那岁月的刻痕和发浑的眼睛让我印象深刻。

门关了。

母亲一句突兀的话打破了轿厢内的平静。“您这么早就要开始打扫了?现在才六点半呢!”循着母亲的声音,我向清洁工那边望过去,她惊愕地抬起头,脸上写满不知所措。她先是“啊”一声,好一会儿才嗫嚅道:“我……我们……哦,我们一般都这个时候,七点垃圾车就来了,我们需要及时打扫。”说完,她又做回“鸵鸟状”,但原本佝偻的身影却似乎高大了不少。“哦,那可真辛苦!”母亲回应道。

门开了。

她走出去,突然又转身朝着轿厢里面鞠一躬,离开了。单薄佝偻的背影,在慢慢合上的电梯门中定格成一张特写。

(二)

天气甚好,阳光在楼宇之间穿梭。

眼看电梯门即将合上。

我正打开房门,准备下楼倒垃圾,赶紧喊道:“等等、等等!”原本半关的电梯门又开了,我冲进电梯,松了一口气。“你是刚搬来的吧?”旁边传来一个温和的声音。我一瞥,是个矮胖的中年妇女。我下意识地嗯了一声。她又继续“自说自话”:“我儿子上初二,你也差不多大吧?是去倒垃圾吗?……我要去给儿子买点夜宵——对了,你平时早饭都吃的是什么呀?……”

毫无陌生人的戒备,她就像个熟人似地跟我拉着家常,我想起了从前的那些邻居。霎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温暖了寒冷的早晨,也熔化了内心的坚冰。

一楼快到了,她也蓦地不说了,只留下一句:“好好努力啊!”

我心里的感受很复杂。似乎有感动,有愧疚,也有惘然,但更多的是被人期许着的温暖。

有人与我们素昧平生,有人与我们陌路相逢。我们在电梯里相遇,何尝不是缘分?电梯升降,起伏,人进,人出;我们擦肩,坦然,微笑,感受这冰冷人海中的温暖。

——后记

指导老师:童红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