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满浅语
2022-05-27 09:04    黄瑾瑶

□ 黄瑾瑶

当满架的蔷薇谢幕了花香的潋滟,缱绻的春色正渐行渐远。

阳光和雨水的夏季将至陌上,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麦粒饱满水稻插,蚕结新茧桑葚熟”,不急不燥的小满如期而至。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阳光四溢,谷物生发。虽未完全成熟,但生机盎然,丰收在望,故有“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之说。

小满,就像一个清新质朴的邻家女孩,在初夏雀跃着来报到。头顶芬芳的阳光,身携丰沛的雨水,在田野催促着作物快快成熟,在山坡呼唤着青果早早挂枝。她没有春日的艳丽多姿,也没有秋日的款款深情,她是爽直敞亮的,怀抱着大地的温煦和善意,轻抒广袖便是江河渐满,麦子乳熟。

二十四节气中节令的命名,大和小往往捉对出现,有大就有小,如大暑小暑,大寒小寒,但小满之后却而无大满。小满,小满,意味着将满未满,不至于盈满而亏,传统文化所奉行的中庸之道便是如此。凡事讲究“小满”,“物盈则倾”“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深入人心,因此小满是节气也是人生哲理。所谓三分醉,七分饱,八分待人刚刚好,不过度,不逾矩,彼此拥有伸展的空间,“人生有尺,做人有度”。

常言道:“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这是古人心仪的意境之美。含苞欲放的花最具犹抱琵笆半遮面的意韵,似醉非醉,似醒非醒的状态乃是饮酒的最高境界。水满则溢,月盈则亏。人若自满,便固步自封;人若不满,则欲壑难填。小满未满,即为人生幸事,小满即安,便是人生佳境。人生无完美,但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有乐趣和价值所在。不劳于身,不疲于心,发现生活的趣和妙,满而不饱,以圆满的期待,追寻人生的意义,步履匆匆,阳光明媚。

到了小满,五月的阳光褪去了春天微寒的冷艳,但尚未达到七月如火的炽热,五月的芳华既不青涩也不油滑,是甘醇的姿态,我的心也不知不觉变得柔软。庭院的紫藤花飘零一地,往日芬芳依稀,星星点点残留着最后的美丽。在这样的时空角落,我的情绪被光线清浅折射,说走就走,带上行囊出发。在初夏适合拥抱的温度里,去寻找欧阳修笔下的“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的田野美景,麦浪滚滚,一片金黄。

我走在飘着花香的小径,蜂蝶伴行;聆听清溪低吟浅唱,惠风和畅;观万物竞生长,细雨蒙蒙。在时光的流逝中,将所有伤痛苦难包容、同化,纳入自己生命的成长旅程中;积攒熟视无睹的快乐,抓住擦肩而过的幸福,用分分秒秒的历练成就优雅却独特的光芒,期待终有一天连缀成光芒四射的人生。

遇见小满,便会觉得人生少了遗憾多了满足。我不再焦躁,抛却烦恼在红尘中坦然穿行,懂得了生命的光彩不是来自时间的长度,而是来自幸福的亮度。我会给生活留白,给自己一个空间,感受被忽略的点滴细节。小满小满,空间尚存,充满希望。不求唯美,只愿拭亮自我光芒,印证自我力量,打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物语,做最好的自己。小满小满,一直未满,怀抱美好。若晴天和日,就静赏闲云;若雨落敲窗,就且听风声;若流年有爱,就心随花开;若时光逝却,就珍存过往。

这便是我的小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