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与马师傅聊天
2022-05-27 09:04    陈贺燕

□ 陈贺燕

昨日发现我常穿的一双运动鞋,走路时吭哧吭哧响,抬脚一看,鞋底后跟处的那个气垫裂开了。今日得空,去了修鞋摊。

原本这里一溜烟排开有三四个摊位,如今只有一家了。这家师傅姓马,六十开外,人高马大的,还是我记忆中的模样。

我问马师傅:“以前有那么多家,现在只您一家。您真有两下子啊!”看他未马上回答,我继续问:“这里曾经有个师傅,他好像是鞋厂出来的,手艺应该不错,怎么现在也不见踪影了呢?”

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那是因为我跟他们的理念不同。”“马师傅,您的理念是怎样的呀?”我有点好奇。他回应说:“我的理念,就是工匠的理念。”修鞋还奉行工匠理念?这可有点新鲜。

我把运动鞋递给他:“马师傅,这鞋其他地方还那么好,穿着也舒服,唯独那个气垫破了。能不能帮我看看?”他接过去瞧了下,把鞋放在一边。然后拿了一块淡黄色像木头样的东西,开始在砂轮上左右打磨,再在鞋底气垫的破裂处试着塞了塞,原来他是要把打磨好的这块东西当作衬垫,最后再用胶水把外面破损的粘牢。一会儿工夫,他就宣布:“弄好了,你试试吧!”

咦,穿起来竟然还有弹性!原来淡黄色的是一种海绵,只不过不是软塌塌的那种。我很满意,甚至有点欣喜。他说:“如果是别人,这鞋不一定修得了。”我同意他的说法。他的自信,我相信来自于他几十年来技术的不断精进。其他的师傅纷纷改行,唯独马师傅留下了,这是他与市场双向选择的结果。

后来陆续来了些老主顾、老街坊、老朋友,有的与我一样是来修鞋的,有的只是纯粹来聊天。看到我与马师傅正聊着,他们也加入进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要说马师傅,那技术是没得说的。”

“不光如此,价格合理,态度又好。”

一名老街坊还说:“我们的马师傅,还是一名志愿者呢!他对我们这一地段的整洁有序起到了带头作用。现在我们这里环保、治安等各方面有了很大提升,马师傅功不可没啊!”原来马师傅不但鞋修得好,还用心做公益,真是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