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角落里的温暖
2022-05-17 08:40    屈子骞

东海实验学校704班 屈子骞

我们小区里有很多流浪猫。

虽说已过立春,但春寒料峭,早晚的风依旧吹得人脸上刺痛,天色依旧阴沉无光,除了早上窗外偶尔的几声鸟鸣,与冬日几乎无异。

在每天上学的路上,我总是缩着脖子弓着背,快速小步走过小道。总会看到一只两只身上脏兮兮的小猫蹲在草丛中。那毛可能本就污涩,亦或是经过几天的风吹雨淋变得愈发污浊了。它们见人便躲,上一秒还看得见两只幽幽的黄眼睛盯着你,下一秒你去看时就没了踪影。

今天早上似乎格外地冷,我几乎是一路小跑过小路。在路边转角时,一个不大但很显眼的纸箱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它掩在草丛一角,正面有个巴掌大的洞,里面塞了些花花绿绿的布料,看起来似乎是给什么小动物的安身之所。小区这么多流浪猫,难道是给它们住的吗?我若有所思……箱子不算大,也就一个小臂这么长,用来安置流浪猫再合适不过了,里面的布料是用来保暖的吧?是谁把这个放在这儿的?真是好心……我边跑向妈妈的车子边想。

下午放学,我再次去了那个转角,出乎我意料的是,箱子附近多了一个打开的罐头盒,里面已经被吃得差不多了。我俯下身子,正想看清楚一些,耳边传来一声喝斥:“你!在干什么?”我吓得一愣,扭头看着这声音的主人。

那是一个又黑又瘦的保安,我认识他。他在我们小区工作了蛮久,邻居们都不怎么喜欢他。这人脾气古怪,别人犯一点错,就喜欢扯着嗓子大喊,生怕人家听不清似的。我慌乱地站起身来,对他挤出一个笑脸,趁他还没开始“发作”,匆忙溜进了楼道。他为什么会突然来这儿?我心里愈发奇怪了。

第二天早晨,我照例又路过那个转角,那个纸箱子还在,只不过前面又多了一小盒罐头,在空气中裸露着的肉罐头在周围干草枯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诱人。一只很瘦的小白猫从箱子里探出头来,橄榄色的眼瞳警觉地四处张望,它小心地挪出箱子来到罐头前,一点一点地舔着罐头里的食物。它的毛很脏,有好些毛成片地结在一起,灰扑扑的,很难看。

下午,我一放学就冲向家门口的那个角落,可眼前出现的景象令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夕阳下,那个又黑又瘦的保安正半跪在那个纸箱子前,一手拿着些破旧衣物往纸箱子里塞,时不时俯下身,往里看一看,用手抚平整。他的手很是粗糙硬实,但在对待旧衣物时显得格外温柔细腻。那只白色小猫正坐在他身边,眼神中透着信任和感激。橙黄的落日余晖斜射向大地,照亮了他的嘴角和他的简朴衣着。我站在那儿,心被一股无法阻挡的温暖填充着,渐渐丰盈。我悄悄退后,嘴角止不住的上扬……

指导老师:钟 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